English

111學年度第二學期 通識講座「形象由淡入濃的涂林─ 電腦理論之父的故事」

April 14, 2023

        人工智慧成為現代全球科技發展大勢,英國數學家艾倫‧涂林(Alan Turing, 1912-1954)的學術貢獻功不可沒。112年4月8日(星期六)下午的通識講座,邀請到中央研究院數學研究所退休研究員李國偉教授蒞校演講,主題為「形象由淡入濃的涂林─電腦理論之父的故事」。

        學養豐厚、研究涂林數十年的李教授先藉由電影《模仿遊戲》預告片引發學子對這位神祕數學天才的好奇,接著教授以真實的歷史照片和條理明晰的解說,帶領孩子們一步步走進涂林傳奇的一生,了解這位幾乎被歷史遺忘的劃時代人物對後世的重大影響。帶著他在數學方面的獨特稟賦,求學時代的涂林一路浸淫在他最熱愛的數學天地,在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攻讀博士期間,他提出名為「涂林機」的抽象計算模型,此一數學模型為現代電腦科學奠下邏輯理論基礎,被認定是現今電腦的原型。在他逝世前兩年,涂林重拾「機器與智能」的內在思辨,發表了著名的「涂林測試」,此又一革命性的創見開啟了科學界AI研究的大門,「人工智慧之父」當之無愧。涂林對世界的貢獻不僅僅是開創了電腦文明,他更是二戰後期的解密英雄,帶領團隊成功破譯德軍的Enigma密碼系統,讓盟軍得以掌握德軍動向,奪回戰爭的主導權。

        李教授透過涂林的生命故事,讓學子們看到一個不甚起眼的學術發想如何引動幾十年後全世界翻天覆地的改變,以及當天賦經過後天的冶練而成為強大的專業能力,並將之發揮在正確的地方,可以為人類社會帶來何等的福祉。


返回

網站地圖

+ 展開 - 關閉
家長專區登入

換下一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