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22「打造學力,跨足國際」學術發表會活動報導

September 20, 2022

        為鼓勵高中學子參加小論文比賽,培養研究與自學能力,自創校第二年起,學校即每年舉辦「小論文發表會」,希望藉此帶動校內專題研究的風氣;隨著學校課程活動的多元發展,加上近年來對「自主學習」與「學習歷程檔案」的重視,從107年開始,原本只針對高中生舉辦的小論文發表會正式轉型為全校性的「打造學力,跨足國際」學術發表會,不僅主題內容跨度更廣,發表形式也更活潑多元。每年的大型學術發表會,除了提供高中學子一個展現學習成果的舞台,國中同學也能藉由觀摩高中學長姊的報告分享,打開知識的視野,點燃學習的熱忱,進而逐漸醞釀出對知識探究的興趣。

     
  配合校園防疫,第五屆「打造學力,跨足國際」學術發表會於9月17日(星期六)下午線上登場。今年的發表會陣容堅強,由七組同學帶來涵蓋社會科學、自然科學、醫藥衛生、藝術等不同領域的研究成果分享,內容豐富精采!發表會一開始由自然科召集人連傑老師以「研究能力訓練」為題,指點同學如何培養研究能力及如何發掘研究題材,並鼓勵孩子們跨出嘗試的第一步,體驗研究的樂趣。隨後是七組的研究發表,首先由榮獲「全國高中職小論文比賽」優等的同學分享「臺灣YouTuber粉絲名的形成」,揭露命名背後的語言奧秘;緊接著是兩組分別榮獲「第62屆高中第三區科展」特優和「全國科展」佳作的高三學子發表「點子立大功—碳量子點修飾超級電容電極」和「火箭向量噴嘴的控制和設計之研究」,讓大家看到硬科學的力量。接下來兩組是高二同學自主學習的研究報告─「佛教經典歷史脈絡—貝葉經再現普台」帶領大家認識寫在樹葉上的佛經,而「呼吸道過敏的防治與治療」則探討惱人的過敏問題。最後是兩組結合實地考察的學術專題發表─「社子島土地利用研究」與「又見彩虹」,是專題研究融合社會關懷的最佳示範。螢幕上同學們流暢自信的分享,所展現的不僅是努力耕耘後的甜美果實,更流露出挫折歷練後的成長與喜悅!

影片連結:https://reurl.cc/eOlrex


返回

網站地圖

+ 展開 - 關閉
家長專區登入

換下一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