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21「普台科學日」活動報導

November 29, 2021

        延續去年首屆「普台科學日」的高人氣、高迴響,第二屆「普台科學日」於11月16日至18日重磅回歸!學校今年擴大規模邀集數學科及資訊科加入自然科策展行列,內容包含科展作品、教學成果、探究操作和生活應用等豐富多元的主題,由三科教師團隊分別指導高一和高二同學精心規劃27個趣味科學體驗關卡及集點抽獎活動,寓教於樂的科學闖關再次擄獲全校師生的心,大家玩得不亦樂乎!
 
科學嘉年華 探索科學趣
        活動首日下午的下課鐘聲一響,同學們皆以百米速度奔至闖關地點,幾乎每一關都大排長龍,闖關人潮將教務處前的走廊擠得水洩不通,現場一片熱鬧歡騰的氣氛。27個攤位各自結合不同的科學觀念,各關關主猶如「科學親善大使」,引導一個個躍躍欲試的挑戰者「玩」科學、「識」科學。獲得最佳人氣的「富蘭克林馬達」,運用靜電原理讓塑膠杯產生旋轉運動;同樣受歡迎的「雲霄飛車」,利用彈珠和簡易軌道,讓同學認識能量守恆定律及動能和位能的關係。「DIY椪糖」也是熱門攤位,當滾熱糖漿遇上小蘇打粉,神奇的化學變化迎來焦香四溢的椪糖,讓人迫不及待想立刻品嚐它的甜蜜滋味!
 
        此外,獲得「第61屆南投縣中小學科展」生活與應用科學科第一名,並受邀參加今年國立台灣科學博物館「曬科學」科學市集的兩位高一學子陳昀青和徐秉駿也把握這次因緣,設攤展現他們的研究成果「STOP!你有在專心嗎!」,兩人開心地表示:很感謝有此機會能學習攤位策展,讓大家透過闖關遊戲溫故知新所學的知識,非常有成就感,也培養許多能力。來到也廣受大眾喜愛的「腦子動起來」,闖關者須運用迷你micro:bit AI智慧小車將貨物搬到指定地點,關主之一王建葦國二時就愛上程式語言,此次闖關的mbit車即是建葦一手包辦完成。
 
科學開FUN 闖關學知識
        27關全壘打的高一李天晴最喜歡關卡「雲霄飛車」,天晴表示這關的知識在國三時有學過,所以特別有印象,答題也相對快速,她覺得收穫最多的是在此次活動中學到不少新知識,對未來的學習一定很有幫助。完成27關高達5次的董彥緒回饋:從這次闖關中獲得很多科學知識,希望明年自己也能當關主,用遊戲的方式讓原本對科學不感興趣的人能從「玩」中體會科學的奧妙。
 
        第二屆「普台科學日」近700人次完成10道關卡,也有不少學生27關大滿貫,闖關人次比去年成長近兩倍。自然科連傑老師分享:「當初舉辦普台科學日的目的就是希望普台學子可以更喜歡自然科學,藉由趣味遊戲加深各個科目學過的觀念,對於自然科不要感到害怕。很多學生都回饋這項活動讓他們對之前所學的知識有更深一層的了解,這樣我們的目的就達到了。」
 
        普台透過遊戲式闖關活動,讓學子親身感受科學的神奇魅力,激發想像力及創造力,厚實科學素養。普台科學教育期許同學都能在科學中學習生活,在生活中學習科學,未來能運用所學,發揮科學實用和創新的力量!

 


返回

網站地圖

+ 展開 - 關閉
家長專區登入

換下一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