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09學年度第二學期 通識講座「巧克力的幸福秘碼」

June 07, 2021

        你知道嗎?台灣一年吃掉的巧克力數量高達11800公噸,相當於2360頭成年非洲雄象的重量!台灣近年颳起巧克力精品化風潮,進口、本土巧克力品牌百花齊放,巧克力不再只是給人帶來幸福感的療癒好物,更成為擁有獨特符碼、能創造特殊連結的魔法點心。5月15日(星期六)下午的通識講座,學校邀請到台灣巧克力專賣店先驅、Feeling 18巧克力工房創辦人、18度C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茆晉(日牂,讀音同祥)先生蒞校演講,主題為「巧克力的幸福秘碼」,帶領學子走進他精彩的巧克力人生,並分享蘊含龐大商機的可可黑金如何跳脫世俗商業利益,結合社會公益成功扮演「幸福大使」的角色。

        因應校園防疫,此次通識講座以直播方式進行,茆董事長從他的人生經歷和創業過程說起,真誠平實的分享,呈現的是一個關於熱忱、承諾、堅持、利他的勵志典範。人稱「茆師傅」的他從15歲開始半工半讀,做過麵包師傅、保險業務員,到後來開創巧克力事業,如今成為展店海內外的成功企業家,一路走來,勤懇實幹、精進學習的工作態度讓他在職涯中穩健前進,樂善好施、廣結善緣的性格則讓他在人生路上多逢貴人,也成為許多人生命中的貴人。

        發跡於網路的18度C秉持「連結幸福‧分享愛」及「產業串聯,幸福共好」的經營理念,結合南投在地特有食材,創發出各式手工巧克力、義式冰淇淋、木輪蛋糕……等精緻美味的高品質食品,發展出一個令人流連忘返、業態多元的複合型幸福觀光園區。今日的輝煌始自當初一個小小的夢想--與兒子一起在家鄉埔里打造一家甜蜜幸福的巧克力店。世事無常,夢想才剛要起飛,即將退伍的兒子卻不幸病逝。茆師傅將喪子的悲痛化為利他的大愛,成立18度C文化基金會,每年捐出30%~50%的盈餘投注社會公益,包括推展閱讀教育、支持文化藝術、扶植在地產業及提攜後輩人才,延續愛子幫助社會的心願。

        一顆顆三公分立方的巧克力,蘊藏著18度C團隊所堅持灌注的職人精神,更體現茆師傅「化悲傷為幸福」的強大內在能量。茆師傅的現身說法為同學們明白指出成功的不二法門--堅持「最好」、利他共好、創新學習,也讓孩子們看到一款平凡甜點如何超越物質層次,成為一個承諾幸福的情感載體,創造出不平凡的價值。


返回

網站地圖

+ 展開 - 關閉
家長專區登入

換下一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