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09學年度「普台夢之聲」發表活動

March 24, 2021

        在人與環境的互動中,不論是地貌或是人類生活的改變,都與自然環境環環相扣,而我們所在的南投縣,擁有豐富的自然與人文地景。從105年學年度開始的「紙短情長」埔里造紙群落、106學年度的「盆程萬里」埔里盆地群、107學年度的「拔山澀水」澀水社區與108學年度的「步步高升」集集支線等野外教學,都規劃在高三畢業月課程中。因此至109學年度始推行「生生步習」走讀課程,嘗試向下紮根,將野外課程從國中開始,帶領學生以學校為圓心由近而遠地向外發展,從行走到閱讀、從移動到學習、從觀察到探究,期待同學們能將所學落實於生活之中,成為終生步行者、終生學習者以及實踐夢想的生活夢想家。

        高一學子於上學期野外課程走訪埔里在地的籃城與船山社區,觀察其自然環境與人文景觀,並針對所見所聞進行相關探究,最後完成一份屬於自己的作品。為讓孩子們的研究成果有一個發表、分享的平台,首屆「普台夢之聲」發表會於3月7日假圖書館一樓舉行,發表會首先由江品勳、孟令曜、張雅若同學「透過建模協助農友以最少成本獲得最大利益」揭開序幕,透過搜尋百香果的收益與相關農事成本的討論,做出最佳成果推測的手法,令人印象深刻。接下來是翁璽斌、陳心、吳孟芳同學「從埔里建醮看地方創生」探討中央政策如何於地方落實;而張雅勛、林士閔、王毓翰同學帶來「女力崛起?探討埔里鎮性別比偏低的原因」成功將課堂所學理論實際應用於生活環境。同樣精彩的主題,還有王筳吟、張家毓、蔡語綺同學進行的提案式報告「進擊的廣興紙寮」以及田采湄、李映宣、徐子臻同學「從籃城書房探討獨立書店與社區經營之關係」,經由實地走訪,發現當地可能面臨的困境,並提出獨到見解,展現學子敏銳的觀察力。每一組在報告結束後必須接受評審老師的提問並現場予以回應,考驗同學們的臨場應變能力;而評審老師的回饋意見更為學子注入思考活水,是讓研究作品更臻完善的絕佳參考。最後,由三位高三學長林正光、黃柏凱、袁孟華同學分享做研究過程中可能遇到的難處與挑戰,以及一路走來的心得,更為這場發表會畫龍點睛,畫上漂亮的結尾。

        首屆「普台夢之聲」發表會,在頒獎的喜悅中落幕。研究的旅途上必然有困境也有收穫,期許每位普台學子都能繼續發揮「生生步習」的精神,馬不停蹄地將此次經驗化作成長的食糧,向未來持續邁進。


返回

網站地圖

+ 展開 - 關閉
家長專區登入

換下一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