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國日語演講比賽 普台高中學生勇奪第一

October 24, 2022


        普台高中一年級學生王仲宣參加「第24屆全國高中高職日語演講比賽」,與全國各地的日語佼佼者同台較量,以新穎題材「禪鼓」結合親身經歷,獲得專業評審團的肯定與青睞,以優異的日語實力及穩健的台風表現,一路過關斬將,一舉奪冠。
 
        「全國高中高職日語演講比賽」在台灣日語教學界極具指標性,比賽分為初賽及決賽,初賽由來自全國各地的高中職學生爭取15個決賽名額;進入決賽後,除了上台演講之外,還須面對日語即席問答的考驗,評審以選手的「內容、表達能力、問答、發音」再取前5名,往年第一名將代表台灣至日本參加國際日語演講比賽,並到拓殖大學體驗一週交換學生,但近年因疫情接連取消,仲宣表示未來有機會想自己去日本留學及深度旅遊,學習日本文化。
 
四年積累  磨礪以須
        剛升上高一的仲宣以厚實的日語底子及沉著穩重的表現,擊敗以日文專科為主的高二、高三競爭對手,拔得頭籌,十分不容易!小學四年級就讀普台的仲宣從一開始連五十音都學不好,經過一番刻苦學習,小六暑假通過日檢N5;升上國中部進入日語前段班,才真正踏入日語的學涯世界,榮譽感和使命感使他想學好日文,積極把握每週的日文課,開始急起直追;國二時已能用流利的日語表達自己的想法,讓老師印象深刻;國三通過日檢N4,高一代表學校參賽並拿下全國冠軍,一路以來的進步和今日的榮耀實是多年踏實耕耘的成果。
 
        非日文專科生的仲宣分享,要學好日文不外乎多看、多聽、多學,日本綜藝節目是他的最愛,他說:「活用是學習語言的不二法門」,平常用日語自言自語是他練習口說的好方法。此外,在國際班多元課程的訓練之下,仲宣習得獨立思考的能力,在即席問答中得心應手,自信應對讓評審刮目相看。他很謙虛地說,沒預期會得名,這次參加全國賽遇到許多實力堅強的選手,要向他們看齊,接下來會繼續精進日文,朝著N3的目標邁進,這次能為校爭光很開心也很榮幸!
 
兩年禪鼓 找到價值
        外表安靜斯文的仲宣在一次看到禪鼓隊學長姊們的演出時,深深著迷,立志加入禪鼓隊,加入後發現原來禪鼓不簡單。禪鼓老師為了培訓出同學正確的姿勢和優秀的體能,重複打鼓和武術的基本動作是開胃菜,高強度的魔鬼訓練讓他叫苦連天,但漸漸地,禪鼓改變了仲宣,除了在毅力和體能方面大有提升,他也體會到老師所說的「人鼓合一」─鼓聲是由人心所展現出來的,在自心與鼓之間找到平衡,是禪鼓最重要的精神。透過禪鼓,仲宣學會遇到問題要先將心靜下來,面對團體縮小自我,鍛鍊自己的內心,期許自己成為一位更懂得尊重和聆聽的人。這次以學習禪鼓的親身經歷入題,落落大方的台風加上深刻的心路歷程,深深抓住評審團的心,成為致勝關鍵。
 
         外語是做為世界公民的必備工具,普台營造優質的外語學習環境,為學子儲備精良的語言利器,未來在國際間自在優游,貢獻所長。
 
 
相關新聞,請參考:
中時新聞網_普台高中生打敗日文專科生 獲國高中職日語演講冠軍
聯合新聞網_全國日語演講比賽 普台高中非本科生勇奪第一


 


返回

網站地圖

+ 展開 - 關閉
家長專區登入

換下一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