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校勇奪VEX機器人台灣錦標賽冠軍 打入世界賽

April 01, 2022
 
(
普台高中機器人團隊拿下「2021-2022 VEX V5 TAIWAN OPEN 錦標賽」冠軍及創新獎,將於今(2022)年5月份代表台灣參加VEX機器人世界賽。)     

        普台高中機器人團隊參加「2021-2022 VEX V5 TAIWAN OPEN 錦標賽(線上遠端競賽LRT)」,由高二李承洋、高一張宸睿、杉山昭瑞、李紘宇及柯昀汝所組成的「Geared Up」戰隊,歷經三天兩夜緊張刺激的資格賽和淘汰賽,最終拿下錦標賽冠軍及創新獎,將於5月份代表台灣赴美與世界各地的菁英選手角逐VEX機器人世界冠軍的殊榮!
 
        2016年金氏世界紀錄認證VEX機器人系列賽事為全球最大也是最有影響力的機器人賽事,而在VEX Taiwan Open台灣區比賽中表現優異的隊伍將有機會取得賽季最終場「VEX機器人世界錦標賽」的參賽資格。台灣今年總共有6個參加世界賽的名額。普台高中「Geared Up」戰隊在這次的錦標賽中以堅強實力及傑出表現,於37隊中脫穎而出,最終拿下冠軍成為台灣代表隊之一。
 
        普台高中機器人團隊於3年前成立,十幾位國中生如初生之犢般從零開始打磨、訓練,憑藉著強烈的好奇心及滿腔熱血,一頭栽進複雜有趣的機器人世界。「Geared Up」戰隊中年紀最長的隊長承洋國三時上網,以影片自學組裝出第一台陽春版機器人。他回想起去年第一場比賽,因為程式寫得不盡理想,曾被老師說100分的機器卻只發揮50%的實力,不氣餒的他越戰越勇,從機構設計組裝、程式撰寫到實機操作,樣樣親力親為,不僅帶領學弟妹們一次次超越自己,也在機器人中找到目標與樂趣。
 
        承洋分享,這次比賽我們用演算法將長寬各365公分的正方形比賽場地做成座標系統,讓機器人在15 秒的自動賽中能更精準地完成指定動作得分,還有因應賽況即時調整策略是致勝關鍵。沒想到能打入世界賽,未來也會精益求精,跟隊友們一起在世界賽中取得好成績。
 
        加入機器人才一年、同為高一的宸睿和昭瑞分別負責機構、程式設計、遙控和機構組裝、補充設計。昭瑞熟練地佈置好場地,仔細檢查機器人部件,將設定好的機器人放入場地中一遍遍練習、校正,再練習再校正,宸睿說:「比賽前每天第九節不是在改程式、改機構,就是練習遙控操作,比賽前夕更是上緊發條,光練習遙控就超過200次。」承洋、宸睿和昭瑞三人在分秒必爭的競賽中各司其職,展現長時間培養出來的團隊默契,可謂是黃金鐵三角!
       
 
(
「Geared Up」榮獲評審類獎項─創新獎,有別於其他隊伍的常規操作,別出心裁的創意獲得評審高度讚賞。)

        同樣是新手的紘宇和昀汝就讀高一,負責紀錄工程筆記、組裝機構和輔助。「工程筆記是我們的心血結晶,紀錄我們和機器人共同的成長;我們團隊的感情很好,從隊名「Geared Up」就看得出來,每個人就像齒輪一樣緊密連結、合作無間,也代表我們準備好迎接每一個挑戰和困難!」紘宇和昀汝笑著說。除了錦標賽冠軍的榮譽之外,「Geared Up」還榮獲評審類獎項─創新獎,策略是將最高的套環座放倒,再將套環套至最高的位置得分,有別於其他隊伍的常規操作,別出心裁的創意獲得評審高度讚賞。      

(
團隊中的每個人就像齒輪一樣緊密連結、合作無間,準備好迎接每一個挑戰和困難!

        5位同學說,真的很感謝學校開設機器人課程,讓我們有機會躍上世界舞台,有如此亮麗的成果,要歸功於師長一直在背後默默的支持和付出,除了平日辛苦地指導之外,每次比賽都日以繼夜地陪著我們,老師適時地給予指導和鼓勵是我們前進的動力,期許自己能在世界賽中能發揮實力,不負眾望。普台高中林秋惠校長表示,這群因興趣而投入學習的孩子,也在學習當中產生更深的興趣,這些都將是他們終生學習的原動力。預祝他們載譽而歸,為國爭光!


相關新聞請參考:
中時新聞網_普台高中勇奪VEX機器人台灣錦標賽冠軍 打入世界賽


返回

網站地圖

+ 展開 - 關閉
家長專區登入

換下一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