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21-2022 VEX Tipping Point機器人競賽 普台高中勇奪第一

November 16, 2021


          眾所矚目的機器人競賽迎來新一季的賽季主題「Tipping Point」,這項世界性的盛事每年吸引超過40個國家11,500支精英賽隊激烈競爭,成為兵家必爭之地。普台高中學生鄭楀諺、鍾朋霖、楊睿澤及葉帛晨參加由台中美國學校主辦的「2021-2022 VEX Tipping Point機器人競賽」,首發即在24隊眾強環伺的競爭中脫穎而出,打響第一戰,榮獲第一名佳績!
 
       
新賽季內容主要是操控機器人將套環放入套環座,得分高低以任務困難度而定,成績計算以比賽結束時在平衡台上停放的機器人,及在聯盟主場區域中套環座上的套環數量而定,採高分取勝。每場競賽須先進行 15 秒的自動賽,自動賽結束後進行 105 秒的遙控賽。
 
        擁有3年比賽經驗的隊長楀諺,此次比賽負責程式設計和機構組裝,他一邊嫻熟組裝零件一邊回覆,接觸機器人後發現數理學科的基礎非常重要,多場比賽下來,數學早已是他的好朋友、好幫手,最大的收穫是能從每次比賽中汲取經驗,跳脫舊思維找到新方法,憑藉對機器人的熱愛,未來想就讀美國或加拿大大學資工相關科系。
 
        第一次擔任操作手的睿澤,比賽時難掩緊張,但是隊友的信任和鼓勵給了他莫大的力量,一舉將對手最高分的套環座擊落,成了致勝關鍵。他表示國二下開始加入機器人課程,透過一次次的操作練習,增強了邏輯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謝謝學校提供機會讓他接觸如此有趣且廣博的機器人領域。隊伍中年紀最小的帛晨,本來對機器人非常陌生,但是透過3位學長不藏私地傾囊相授,成長很多,正因為大家都互相幫忙,所以團隊氛圍非常好,期許自己在程式設計和機構方面都能更上層樓,未來繼承家業,傳承爸爸媽媽的精神。
 
        機器人競賽中還有一項得分關鍵,便是「工程筆記」,要將工程筆記做的好看,讓評審一目了然,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和心思。背負重責大任的朋霖,自信且開心地展示密密麻麻的「全手工」筆記內容,裡面詳細記錄了人員分工、建構流程、編程程序、訓練過程、技術創新及隊友賽後的檢討心得等等,宛如一本戰術攻略;朋霖坦言靈感源自於運動會的秩序冊,想要機器人在比賽中多得一分,每個細節都不能放過,看著手中的工程筆記非常有成就感!
 
        機器人競賽講求高度的團隊合作,同時也考驗著選手的各項能力,除了基本的程式撰寫和機構組裝維修的能力之外,在比賽現場的靈敏應變、即時蒐集各隊情報及面對緊湊賽程的抗壓力也是至關重要。普台高中不僅提供豐富多元的學習課程與舞台,讓學生發揮所長,也透過每週的靜心課程,培養學生沉穩的定力與專注力,厚植跨領域的能力與素養。
 
相關新聞請參考:

聯合新聞網-2021-2022 VEX Tipping Point機器人競賽 普台高中勇奪第一
中時新聞網-VEX Tipping Point機器人競賽 普台高中勇奪第一
自由時報-中彰投區_財經新聞A8版


 


返回

網站地圖

+ 展開 - 關閉
家長專區登入

換下一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