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圖書館

112學年度普台高級中學「2023打造學力 跨足國際」學術研究發表會

August 31, 2023

一年一度的普台知識盛宴─第六屆「打造學力,跨足國際」學術 發表會於藝術大廳隆重登場!
過去兩年受疫情影響,發表會以線上播放方式呈現,今年恢復 實體舉行,全校師生共聚一堂,面對面互動的現場感染力絕非線上所能取代。
此次發表會由六組同學以報告或座談形式帶來不同領域的專題研究成果及文化體驗分享,學子們自信流暢 的表達和大方穩健的台風令人印象深刻!
發表會由本校歷史科張朝淦老師以「研究能力的訓 練」短講知性開場,帶領學子們認識何謂「研究」,並鼓勵大家從對生活周遭大小事的好奇心出發,
用心觀察細節,把握問題乍現的時機,善用「網路」這項現代研究利器,展開 21 世紀 「大研究時代」的知識發現之旅。
首先是參加「全國高中職小論文比賽」獲得佳績的兩組 同學:「明代克拉克瓷對荷蘭陶瓷之影響」揭露克拉克瓷的身世真相及其歷史脈絡;
「音樂修 復大腦—音樂治療改善腦性痲痺語言障礙」探究音樂改變大腦作用的神奇力量。
接下來是勇 奪今年南投縣中小學科展第一名的「怪怪天平 2.0」,三位同學透過實際演示研究題目的推導 過程,分享他們準備科展的心路歷程,以及運用程式語言 python 解題的成就感。
緊接著是高中部學子的自主學習研究報告─「探討名校迷思和功績主義的神秘面紗」,剖析名校思維 對教育和社會的影響,並指出名校無法保證幸福人生,全人教育才是成功的關鍵;
而榮獲 2023 致理盃國際商貿英語簡報競賽第三名的「如何以桌遊傳達海洋保育的理念」則以全英文發表, 介紹如何透過有趣的桌遊傳達環境保護的觀念,幫助民眾建立生態永續的綠色知能。
最後, 壓軸登場的是由今年暑假前往中國少林寺參加武術營的普台禪鼓隊帶來的「返鄉之旅」走讀 報告,
發表同學除了分享少林武術體驗及親炙禪宗祖庭少林寺的心得之外,也針對此行造訪 的中國第一座佛寺─洛陽白馬寺及名列世界文化遺產的佛教聖地─龍門石窟,提出所見所聞 的觀察與省思。
為讓現場觀眾親睹少林功夫的風采,特別由此次武術營中展現最佳習武精神 的國三辛董宸佑同學身著功夫裝,為大眾示範全套八段錦和少林經典棍術「燒火棍」,架式十 足的演出驚豔全場,掌聲如雷,
台上每一組精彩的發表,都是組員們篤心研究的心血結晶和反覆雕琢的練習成果,期許 在台下觀摩的學子們也能躍上「專題研究」的學習航船,在浩瀚的知識海洋上探索自我,享 受自主學習的樂趣。
返回

網站地圖

+ 展開 - 關閉
家長專區登入

換下一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