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圖書館主題月「SHOAH—猶太大屠殺,人類最惡之時」


        本學期的圖書館主題月自11月1日至12月31日起展出「SHOAH—猶太大屠殺,人類最惡之時」主題展,此次展覽以由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ISECO)及Yad Vashem以色列猶太人大屠殺紀念館發起策劃的巡迴攝影展為主幹,展出內容包括猶太大屠殺的歷史照片和文字說明,穿插倖存者、罹難者、國際義人的引述及相關史料,透過珍貴史實紀錄,讓同學們一覽人類史上最黑暗的一頁。為讓學子更全面了解種族滅絕對人類社會的傷害,此次策展也特別涵蓋歷史上幾起重大的種族迫害事件,並精心規劃影片播放、書籍展示、專題講座及闖關活動,希望同學們藉由多面向的觀展體驗,增加對人類浩劫的認識和警惕,省思種族仇恨帶來的可怕結果,並體認同理心與道德勇氣的重要。值得一提的是,為使孩子們更能感同身受受迫害者的窘迫憂恐,圖書館仿造荷蘭「安妮之家」(《安妮日記》作者安妮•法蘭克全家被捕前在阿姆斯特丹的藏身密室)通往密室的機密入口,通道兩側牆面張貼著當年密室內部的圖像及安妮的日記節錄,用心的設計讓昔日的戰時困頓與今日的和平安穩在此跨時空交會,格外發人深省。

        11月11日(星期五)晚上的「與夫子有約」講座,邀請到本校歷史科張朝淦老師主講「我們與惡的距離」,現場座無虛席,老師帶領同學們層層探討導致猶太大屠殺的種種因素,揭示這場歷史悲劇背後的推手竟是眾人的無視與無感,因而特別提醒同學們除了學習知識,更要培養慈悲心和人文素養,在面對善與惡的抉擇時,用智慧和勇氣做出正確的選擇。

 


返回

網站地圖

+ 展開 - 關閉
家長專區登入

換下一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