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圖書館主題月「虛幻藝境─重塑視覺感官的維度」

January 15, 2024


        112學年度第一學期的圖書館主題月自112年11月1日至113年1月12日展出「虛幻藝境─重塑視覺感官的維度」主題展,此次展覽除了大型精美海報及相關圖像、書籍展示之外,也藉由實境佈置讓學子探索錯覺藝術的神奇與奧妙。

        一進圖書館,英國奇幻小說《哈利波特》中的9¾月台躍然眼前,同學們一個個穿牆而過,遁入充滿驚奇的視覺魔幻世界。這場挑戰視覺的冒險之旅從「幾何幻象區」開始,在這裡觀展者迎來第一波的視覺衝擊,不同角度、方向、面積、長度等幾何圖形導致的錯視效果,讓人不禁懷疑「親眼所見」的可信度,「眼見為憑」受到強烈挑戰。驚嘆之餘,學子們接著來到「感知扭曲區」和「心理誤導區」,透過圖像認識視覺疲勞所造成的殘影、補色、視覺暫留等生理錯視,以及與人類現實經驗相矛盾而產生的認知錯視,各種虛實交錯的錯視現象帶來不同的視覺震撼。對錯視覺的原理有了基本概念之後,接下來就要學習如何欣賞錯視藝術了。「歐普藝術家」主題牆上的四位大師瞪大雙眼緊盯著每一位觀展者,彷彿要大家好好領略歐普藝術迷人的視覺美感。為讓孩子們實際感受視覺超現實的一面,圖書館精心設置「視覺陷阱」互動區和「視覺變奏」影音區,感覺會被吸進地下的「黑洞」、會讓身體消失的「魔幻餐桌」,以及好似要從螢幕跳出的3D老虎,奇妙有趣的視覺體驗讓同學們驚喜連連!

        透過此次主題展,學子們了解到人類視覺的限制,但也同時看到藝術家們如何將此感官缺陷化為創作靈感,創造出另一個令人目眩神迷的超視覺世界。

 


返回

網站地圖

+ 展開 - 關閉
家長專區登入

換下一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