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中生涯輔導

子曰:「盍各言爾志?」
子路曰:「願車馬,衣輕裘,與朋友共,敝之而無憾。」
顏淵曰: 「願無伐善,無施勞。」子路曰:「願聞子之志!」
子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
《論語.公冶篇》
 
「知己」與「知彼」是生涯規劃的兩大主軸為。「知己」指的是探索並了解自己的興趣、特質、能力與價值觀,「知彼」則是指對工作世界的認識與對未來趨勢的掌握,並學習透過何種管道可以得知就業資訊。輔導室的功能即是在協助同學增加對自己的認識,並提供豐富實用的生涯資訊,引導同學從不同面向去思考生涯發展,進而培植生涯決策能力,有效地規劃未來的生涯進路。

為協助學子更了解自己的性向,進而找到適性發展的生涯方向,輔導室每年定期為高一、二同學進行「大考中心興趣量表」、「多因素性向測驗」及「大學學系探索量表」施測,客觀的心理測驗結果可以幫助學子發現自我探索的盲點,釐清自己的興趣所在。

此外,在輔導老師有系統的引導之下,每位高中部學子從高一起即開始建置個人生涯檔案,計畫性地彙整自己高中學習歷程的資料、記錄與作品。生涯檔案呈現的不僅是高中三年具體的學 習成果,還包含了自己在學習過程中的規劃與省思。透過生涯檔案的建立,學子在檢視過去學習歷程的同時,也學習分析自己的優劣勢,並訂定下一步的努力目標。

網站地圖

+ 展開 - 關閉
家長專區登入

換下一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