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關於本館

       圓形的圖書館建築外型類似一個展開的竹簡,象徵「展書閱讀」,共三層樓,總容積達1261坪,可容納十萬冊圖書。建築正中央為虛體圓心、挑空三層樓的空間,取法瑞典斯德哥爾摩國家圖書館的規劃,結合書庫與書城的概念,閱讀座椅的設計方便學子隨時可取書閱讀,置身此中,猶似坐擁世界書城。
   
       圖書館整體設計除了強調空間美感與舒適度之外,亦融入了節能的環保意識。從中央挑空的同心圓書城上方引入自然光,解決圓形體中央深度過深陰暗的問題。閱覽區設在靠窗的外圍,白天不須開燈即可有充足的光源;而當久讀眼睛疲累時,可望向窗外欣賞綠意盎然的校園景色,眼力迅速恢復,增進閱讀效率。
   
       圖書館二、三樓閱讀廣場環形書城四方有四根象徵「菩提樹」的鋼構設計,菩提樹代表智慧與覺悟,而書籍為前人先哲智慧的結晶,以此期勉學子要善用圖書館這座知識寶庫,充實自己。而在正中心有一花崗岩雕刻作品「問佛」,提醒學子向外要積極求取知識,豐富學養,如「問外在佛」;但也要時時向內「問自性佛」,反觀自照,檢討反省改進。外圍更設有開架書庫區、靠窗閱覽區、多媒體自學區、團體多媒體室等。

網站地圖

+ 展開 - 關閉
家長專區登入

換下一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