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發明展三度摘金 普台學子大展創意

July 15, 2016


     台灣學子再度於國際間嶄露頭角!本校國、高中生七月初參加「第30屆日本東京創新天才發明展」,勇奪2金2銀,連續三年摘金為台灣爭光!

       本次發明盛會共10個國家,超過150件作品參展,普台呈現的四件作品,兼具實用、新穎與商業價值。去年甫獲東京發明展金牌的曾群傑,及同獲香港發明展金牌的李恕維,與師長攜手引導學弟高振豪、蕭名彥研發的「無緣磁動發熱裝置」成功摘金。物理課時上到電磁感應,名彥看著眼前的保溫杯,大膽假想將保溫瓶改良成可攜式的加熱器,將保溫瓶真空層綑綁線圈,瓶子底部加裝彈簧,透過手搖改變磁場,進而產生電流,當電流通過電阻器時,便可順利加熱,經實驗一分鐘可升溫兩度,並可持續增溫,重新演繹「保溫杯」的功能。此作品得到評審們熱烈迴響,同學們年紀雖輕,卻頗具科學家氣勢!
 
       另一組由姚景翔、邱禾瑄、張家瑞、余秉洋同學所設計的「安全警示反光鏡」,為台灣再添一金!道路安全是人人所重視的,為減少交通意外的發生,同學們在現有的反光鏡周遭加裝感應燈,使得反光鏡兼具照明與提醒對向來車的作用,微小設計竟帶來莫大益處,保障行車安全,也讓回家的路更加光明。
 
       此外,黃曜霆、楊惇元、林祐霆、周慕梅同學共同開發的「具有收納功能之美工刀折刃器」獲頒銀牌。更新刀片時,總是擔心掰斷的美工刀亂飛而受傷,有鑑於此,這款折刃器讓大家從此在折斷美工刀時無後顧之憂,生活品質也隨之提升。同樣摘銀的還有黃從硯、張家瑜、謝承昱、王駿睿同學所發明的「多色彩鋼筆墨管」,提出構想的國三生駿睿,巧妙運用色彩三原色的概念,在鋼筆中放置三色的筆芯,藉由鋼筆上的刻度滾輪調整紅、藍、黃三種顏色的出墨量,若將刻度調成1:1:1,即可寫出黑色,不同的比例可調配出不同的顏色,一個巧思寫下一段精彩的研發故事!
 
       學子們把握每一次學習的機會,三月初起在師長的啟發下設計構想、研發測試、出國參賽,展現不屈不撓地的學精神。普台連續三年榮獲「日本東京創新天才發明展」金牌,除載譽歸國外,難能可貴的是學長們提攜學弟妹的手足情誼,追求卓越的同時不忘傳承與共享,在國際舞台上齊心創新猷!

 


返回

網站地圖

+ 展開 - 關閉
家長專區登入

換下一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