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8年普台高中科學營、國中數理營

August 06, 2018


       連年廣受師生好評的普台高中科學營、國中數理營於107年7月2日至7日舉行,營隊中齊聚了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地科等領域的專家學者,以多元充實的主題課程、專題演講、實驗操作及校外參訪帶領學子開拓學習視野,也點燃了學子們的好奇心與求知慾。
 
       高中科學營由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周教授的專題演講開場,教授以「『光是這樣』光學演義」為主題,漫談光的本質,引導學子思考「光是粒子還是波?」,並介紹光學的原理及應用。多年來持續支持本校營隊的臺灣師範大學理學院陳院長、暨南大學化學系教授及多位外聘教師也規劃了「氧化還原的滴定」、「阿斯匹靈的製備」、「化學反應焓的測量」及「Magnus & Coanda effect」等實驗,讓同學們透過動手實作來理解、思考與應用所學,不僅加深印象,更能將觀念融會貫通。此外,今年更邀請到臺灣大學物理系、《科學人》雜誌專欄作家高教授--蒞校主講「量子物理的發展史」,在高教授深入淺出的解說下,學子們驚豔於愛因斯坦所提出的革命性光量子概念,也對科學的博大精深嘆為觀止!
 
       焦點轉到校園另一端的國中數理營,任教於台灣大學數學系的蔡教授以「探索數學規律之美」,淺談「數」與「形」相互交織的邏輯關係及規律。「數學深耕-數學的素養」及「空間是怎麼回事兒?」課程皆以函數為題,介紹變數與曲線的對應性,同時帶入三角函數的觀念,讓同學先修高中數學重點課程。「數學快餐車-做做數學兒」及「三視圖饗宴」課程則屬於幾何的範疇,從觀察、計算到剪紙、拼湊,同學們各種創意爭相出籠,幾何數學成了學生談話間的熱門話題。
 
       每年學校皆邀請高三應屆畢業、喜好數理的學長姐擔任兩個營隊的隊輔,隨時輔導學弟妹在課程上的疑難雜症,而優秀的師資團隊,更是學子們學習上的強力後盾,日夜忙著解答同學們的提問。歷經六天的科學洗禮,學子們增長了許多科學新知,也積極彙整屬於自己的科學筆記,展現了勤學樂學、認真進取的學習態度,為下一個學習階段鋪展前進的道路。




 


返回

網站地圖

+ 展開 - 關閉
家長專區登入

換下一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