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06學年度遠哲科學趣味競賽活動報導

March 31, 2018

  
       為提高學子對科學研究的興趣,培養合作解決問題的能力,普台於3月14、15日舉辦校內「遠哲科學趣味競賽」,國一至高二各班派兩隊參賽,期盼能透過同儕間的觀摩學習,激發學子們的巧思,靈活運用所學的科學知識。
 
       國一、國二「趣味組」的競賽主題是「小紙大力士」,每一隊必須用兩張A4紙張折出一個底座,並測試底座的載重能力。國中的學子非常認真,從做中學發現以四方盒或圓柱為底座最能分散壓力,更印證了「壓力=總力 / 受力面積」以及「底面積越大,承載力越大」的觀念。比賽當天,國一的同學在堆疊重物時,緊張的神情也隨著重力與高度上揚,看到學子將底座以卡榫設計來加強支撐力,師長大為讚嘆其創意的發想。雖然國一的同學最後仍不敵國二的學長姊,但過程中已體會到科學的奧妙與樂趣。
 
       翌日晚上換國三至高二的「競賽組」登場,主題是「投石器」,學子們必須利用竹筷、橡皮筋和湯匙等零件架構出一部簡易的投石器,在製作的過程中,同學更加了解「拋體運動」及「槓桿原理」的特性,也從中培養了團隊合作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科學實驗就是不斷的嘗試、犯錯與改進,這也是面對生活各種挑戰應有的態度。
 
       普台透過多元的活動,嘗試在現有的課程架構中創造新的可能,讓學子們動手實驗,引導學生思考並解決問題。當學子們徜徉在研究的樂趣時,這份熱情也將感染其他同學,課堂氛圍變得更加活絡,學習也更有成效!
 

 


返回

網站地圖

+ 展開 - 關閉
家長專區登入

換下一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