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圖書館主題月「展翅高飛 夢想計畫」

January 31, 2018


    台灣的地理位置獨特,位在世界八大主要候鳥遷徙的東亞路徑上,且擁有27種特有種鳥類,被界定為「特有種野鳥棲地」。為了讓學子對生態環境有更深的認識,本學期的圖書館主題月以「展翅高飛 夢想計畫」為主題,展期從11月初至1月底,希望透過精選的46件鳥類攝影作品、主題書展和海報介紹等,啟發學子護生愛物的慈悲情懷,並深入反思在全球暖化的威脅下人類與大自然萬物的關係。
 
    此次展覽內容豐富,「關於飛行」介紹鳥類的飛行原理和飛機的發展,從基礎的流體力學到空氣動力學,專業的物理觀念透過圖文並茂的海報說明讓學子串聯起所學的各種概念。「鳥類大哉問」中的諸多提問:「候鳥為何南飛?」、「為什麼鳥類飛行不會對撞?」、「為什麼鸚鵡會說話?」等引發學子的好奇心,想一探究竟奧妙的生物構造和行為。「荒野保護協會」部分則簡介鳥類相關的保育觀念,喚醒學子對生態環境的關心和重視。
 
    另外,藉由鳥類「展翅高飛」的意象,圖書館精心設計「夢想卡」書寫活動,玻璃櫥窗內吊掛著一張張夢想卡,裡面寫的盡是學子們的夢想清單:「走入偏鄉,為當地教育貢獻己力」、「拯救台灣越來越淪喪的國文」、「懸壺濟世,行醫天下」、「成為他人生命中的貴人」、「眾生無邊誓願度」……,利他的宏願在陽光的照耀下益加光亮,期盼學子從寫下夢想的那一刻起,能牢記那份願心,把「夢想」從名詞變成動詞,以願導行,以行滿願。

 



 


返回

網站地圖

+ 展開 - 關閉
家長專區登入

換下一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