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圖書館主題月「超越無限‧藝數印象」特展

December 29, 2016


        拜中華民國數學會之賜,受到全球超過80個重要城市好評的「Imaginary超越無限‧數學印象」特展得以來台,並於11月14日至12月12日在普台高中圖書館亮相,讓數學以豐富的樣貌與學子見面,本校規劃各班進館探索,數學科團隊也趁勢舉辦工作坊、專題講座及電腦繪圖競賽,帶領學子體驗數學的奧妙趣味、激發學習熱情、解放豐沛的想像力!
 
        11月11日(星期五)下午科學文創公司余筱嵐老師蒞校指導高中生進行「多面體花園」模型製作,學子們用三角形或正方形為底的模板,鑲嵌成正4、正8及正20面體,每個看似嶄新的創作,其實擁有相同的數學原理和結構,歷經多番嘗試而組成的60多件辛苦結晶成為展中矚目的焦點。本校胡程皓老師於12月1日(星期四)晚間進行「摺紙工作坊」,引導國中生動手製作模板,再一一拼湊成由正5邊形構成的多彩正12面體,活動當日座無虛席,孩子的豪語「只有興趣、沒有困難」更一語道出了對數學的熱忱與自信。12月8日(星期四)晚間則由洪副校長以「維度」為主題,介紹碎形幾何的特性與應用,自然界中的雪花晶體、樹幹枝椏及血管分支等皆是碎形維度的範疇,貌似隨機的背後竟隱藏著微妙的秩序,令人對碎形藝術嘆為觀止!
 
        隨著3D列印的興起及雷射切割技術的純熟,數學公式從平面走向立體,同學們圍繞著「檸檬曲面」、「Lawson曲面」等3D列印作品,專注聆聽著師長層層拆解立體圖形所代表的方程式。涵蓋幾何結構、反射、脹縮和腦筋急轉彎的「Cinderella Applets」讓學子們駐足良久,其橫跨了國一到高三的數學概念,同學們將所學付諸動畫當中,國二的信凱同學和好友們更一路過關斬將破解諸多益智遊戲。而可將任何代數方程式畫出相對應幾何曲面的「Surfer」軟體讓國中生們也能駕輕就熟,驚嘆著:「能把方程式所隱含卻完全想像不到的圖形呈現在眼前,真是Magic!」在內含歐幾里德空間的17種對稱群模式的「Morenaments」螢幕上,學子們展現驚人的創造力,善用旋轉和鏡射繪出絢爛奪目的幾何圖騰。
 
        普台有幸跟上國際潮流,在為期一個月的特展中,學子們漫步在「藝數」的世界,深刻地理解幾何與方程式的關聯,趣味橫生的實作經驗不僅提升了學習興趣,也拓展了對於數學的無限想像與欣賞視野,教室裡黑板上的方程式彷彿已悄悄地在學子們的腦海中變形成多樣的幾何曲面……

 


返回

網站地圖

+ 展開 - 關閉
家長專區登入

換下一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