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文觀測 活動報導

December 15, 2016



        繼11月14日的「超級月亮」天文觀測活動,本校趁著這幾日萬里長空的好天氣,再度開啟天文館的圓頂天窗,啟動150釐米折射式望遠鏡,讓學子遨遊在遼闊蒼穹,享受窺月尋星的樂趣!
 
        在師生的殷殷期盼下,12月9、10日(星期五、六)總算天公作美,朗朗夜空星月交輝,熱愛天文的高二亮毅同學一邊操控著天文館中的電腦,利用控制器追蹤月球,一邊說道:「今日是農曆12號,非常適合觀賞月亮,因為上弦月的亮度不像滿月時那樣光明,卻也因此可以更清楚地觀測月球上的隕石坑。」小學時曾參加研究太陽黑子計畫的亮毅同學,上了高中主動擔任起天文志工,開心地與同儕們分享天文知識。除了月球,遠在天邊的金星及火星也是此次觀測的主題,擔任天文志工的高二葶萱同學使用尋星鏡搜尋目標,一次次耐心地上下左右調動,終於鎖定了金星,前來觀測的同學們魚貫排列,迫不及待地想一探究竟!隨著星移斗轉,天文志工們必須不斷地重新定位目標物,使陸續登館的學子們能將美麗的天體盡收眼底。
 
        天文觀測需要「天時地利人和」,在觀測月球、火星及金星時,學子們意外地發現冬季大三角、獵戶星座及三點連成一線的「獵戶腰帶」,地科教師茅老師藉機介紹星空圖,說明星座的最佳觀測時間與不同時期的方位判定,同學們聽得津津有味,興奮地與師長來回問答,經過茅老師詳盡的解說,相信未來同學們舉目仰望天際時,不單只是欣賞,更能在茫茫星海中辨識星體,揭開其神秘的面紗。

 


返回

網站地圖

+ 展開 - 關閉
家長專區登入

換下一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