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校學生參加高中生國際議題專題論文徵選計畫獲得優選與佳作的好成績

October 31, 2019

日前高一己黃奕翔、高二辛李翌林、高慧儀、石祐萐、鍾棣暄、姚沛欣以及高二庚李詩嘉代表學校參加由教育部主辦之高中生國際議題專題論文徵選計畫,以〈在島嶼中心向世界吶喊:台灣噶哈巫文化的復興實作〉以及〈人工智慧能否成為因應全球醫護人力不足的一帖良方?〉分別獲得優選與佳作的好成績。

參加高中生國際議題專題論文徵選計畫需先完成小論文,經評選後方進入決賽,再準備簡報與海報,並至現場進行口頭報告與問答,甄選過程相當嚴謹。在〈在島嶼中心向世界吶喊:台灣噶哈巫文化的復興實作〉這份研究中,李翌林、黃奕翔、李詩嘉與施詠婕聚焦學校周遭之被聯合國評定為有文化保存危機之平埔族噶哈巫族及其語言復振議題。經過多次實地探訪,搭配聯合國公布之永續發展指標,他們對於噶哈巫文化復振進行深入剖析。而在〈人工智慧能否成為因應全球醫護人力不足的一帖良方?〉一文中,高慧儀、石祐萐、鍾棣暄與姚沛欣則將醫護人力不足視為全球性議題,並特別以該問題相當嚴重的台灣為例,說明人工智慧的發展如何作為一種可能的解方,分析其帶來的好處與壞處。雖然在現場報告時,兩組同學表現緊張,但是在問答階段時便能以流暢的口條清楚回應問題,順利挽回頹勢。

該項甄選計畫相當強調同學們熟練地掌握全球與在地的跨尺度分析,期許同學們應有一定的洞察力,清楚看見某些議題的重要性。由於同學們挑選的議題相當特別且重要,因此頗受到在場其他參賽選手的注意,同學們對此也表示很有成就感。

身為地球村的一員,我們無法自外於許多國際議題,藉由參加這項競賽的經驗,同學們可更具體瞭解生在全球化時代所需要的國際視野以及應擔負起的社會責任。



返回

網站地圖

+ 展開 - 關閉
家長專區登入

換下一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