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象普台

圖書館

       普台圖書館的外型類似一個展開的竹簡,象徵「展書閱讀」。全館共三層樓,可容納十萬冊圖書。正中央為虛體圓心、挑空三層樓的空間,取法瑞典斯德哥爾摩國家圖書館的規劃,結合書庫、書城的概念,置身此中,猶似坐擁世界書城。書城外圍設有開架書庫區、靠窗閱覽區、多媒體自學區、團體多媒體室等。 
 
       除了豐富的藏書和優質的硬體設備,圖書館更是一個兼具實用性與啟發性,且富含藝術人文氣息的精神補給站。每學期定期舉辦不同主題的展覽和知性講座,開拓學生的多元視野。希望以藝術啟發學子的觀察力與思考力,圖書館在內部設計和藝術作品的安置上特別用心。二、三樓環形書城四方有四根象徵「菩提樹」的鋼構設計,菩提樹代表智慧與覺悟,而書籍為前人先哲智慧的結晶,以此期勉學子要善用圖書館這座知識寶庫,充實自己。而在正中心有一石雕作品「問佛」,提醒學子向外要積極求取知識,豐富學養,如「問外在佛」;但也要時時向內「問自性佛」,反觀自照,檢討反省改進。
 
       圖書館整體設計除了強調空間美感與教育意涵之外,亦融入了節能的環保意識。從中央挑空的同心圓書城上方引入自然天光,日間光線明亮;設於窗邊的閱覽區,白天採光充足,透過窗戶可以看見窗外清麗的校園景色,心情寧靜和悅,對於知識的追求和吸收都很有幫助。
返回

網站地圖

+ 展開 - 關閉
家長專區登入

換下一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