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識講座「火場求生:一場生與死的思辨之旅」

March 26, 2019



       新聞上聳動的標題「惡火奪命5死2重傷」、「妙齡少女命喪火窟」,到底是火災發現得太晚、延遲逃生,還是應變觀念錯誤導致葬身火海?遇到火災躲浴室或用濕毛巾掩口鼻向上避難,是否只是一般人的迷思?為建立學子們正確的防災與逃生觀念,本學期的第一場通識講座於3月9日(星期六)下午舉行,邀請到雲林縣消防局黃朝群先生蒞校演講,主題是「火場求生:一場生與死的思辨之旅」。
 
       黃老師以近年台灣的火場事故為例,語重心長地教導同學們正確的消防知識:當火災發生時,應大喊「失火」讓身邊的人也能即時反應。若現場能見度高、沒有看到濃煙,就要盡快往下跑,民眾時常憑直覺往上衝,但濃煙上升的速度極快,每秒上升3至5公尺,與濃煙競速往往會被濃煙嗆昏窒息。若火災開始蔓延,開門時發現濃煙密布,或煙層高度已低於1.8公尺,就要立即關門阻擋煙熱,冷靜地等待救援。根據美國消防局實測,只隔一道牆的兩間房,關起門的空間會形成保護作用,相較於未關門的房間,兩者室內溫度相差高達900度,驚人的數字凸顯出正確做法的重要性。
 
       縱使我們都希望災難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但當無常現前,性命危急之際,除了保持鎮定之外,更要懂得正確的逃生之道,把握講師所強調的避難重點,不僅能自救助人,也能避免令人扼腕的憾事一再重演。
 



 


返回

網站地圖

+ 展開 - 關閉
家長專區登入

換下一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