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識講座「十六歲的大旅行和小旅行」

April 29, 2018


       國、高中課本中常選錄知名作家劉克襄先生的文章作為學生認識大自然的前導,其清新平實的寫作風格及充滿人文情懷的內容題材,總是能帶領讀者欣賞生態之美;透過作家細膩的筆觸,我們看見了台灣這塊土地的深厚溫情和一個個平凡台灣子民的精采人生。
 
       4月14日(星期六)的通識講座,學校邀請到自然觀察作家、生態保育工作者、臺灣史旅行研究者劉克襄先生蒞校演講,主題是「十六歲的大旅行和小旅行」,講師帶領孩子們一同認識他在行旅中所遇見不平凡的小人物,分享他們如何在困境中仍保持樂觀態度,一關關突破重圍,進而開創人生新契機。「一次公車的巧遇」談的是一位台灣偏鄉的新住民二代少年在窮困的家庭下,奮發向上翻轉自己的人生;「一次徒步環島的養成」敘述一位患有亞斯伯格症的少年在一段段的旅途中認識朋友、敞開心扉、突破自己的故事;「一個不斷失敗的人生」的主角林藝,在去年台師大畢業典禮中以校友身分,分享自己如何從無數的失敗中累積出最後的成功。而所謂的大旅行,看的便是「人生」這道風景,講師藉由博物學家鹿野忠雄及拍攝《看見台灣》的齊柏林導演的生命故事告訴學子們:對自己的興趣認真而熱情地努力,慢慢積累經驗,人生將隨著高度和內涵的提升益加璀璨。
 
       講座尾聲,筆耕不輟的劉克襄先生引導學子思考「如何透過閱讀找到更多的自己」,國三均翰同學覺得:「透過閱讀以吸收各方面知識,並找尋自己的興趣,進而認識自己。」高二的芷榕同學則表示:「閱讀作者的親身經歷,從中反思自己的人生,進而了解自己的內心與潛在性格。」無論是藉由閱讀或是旅行,相信都能從中抽剝出興味,領會生命的況味,滿載而歸。




 


返回

網站地圖

+ 展開 - 關閉
家長專區登入

換下一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