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識講座「追風追雨─大自然是最好的實驗室」

April 09, 2016


      「過去100年之中,隨著工業革命、都市化造成的氣候暖化導致大氣中二氧化碳的濃度從280ppm驟升至400ppm。」「比起30前年,被歸類為『極端炎熱』的天數是過去的150倍,而最熱的年份就是去年2015年!」擺在眼前的事實,一幕幕令人怵目驚心。4月9日(星期六)下午,國立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林沛練教授蒞校主講「追風追雨--大自然是最好的實驗室」,林教授以專業的背景剖析氣候遽變的成因和深遠影響。
 
       想要了解大氣,須先知道如何研究,林教授提供三種方法:動手做實驗、電腦模擬或儀器觀測。隨著科技的進步,儀器所量測的功能亦趨精密準確,從可觀測降水區與降水強度的傳統雷達,進階到能觀測風向的都卜勒雷達,及至可觀測降雨顆粒的大小,判斷其為雪、雨滴或是冰雹的雙偏極化雷達,充分提供專家學者多元的視角與資訊研究氣候。雖然科技的發展為人類文明帶來前所未有的轉變與革新,卻也間接造成氣候變遷、暖化等全球性災害。身處台灣的我們,所面臨最嚴重的天然災害非颱風及豪雨莫屬。林教授進一步介紹颱風形成條件、環流形狀及各類型颱風特性,讓原本對颱風就不陌生的我們,有了更全面的認識。近50年來,在台灣被列為「豪雨」的雨勢正急速增加,林教授以最直接的方式解釋全球暖化的嚴重性,並告誡同學們:地球正面臨一場「全球性的緊急狀況」,這是所有人都必須面對的問題,也是大家的責任。
 
       透過通識講座,林教授以豐富的經驗,並搭配大量實測的數據分析與照片,深入淺出地介紹環境劇變對台灣乃至世界所帶來的巨大影響,令人驚訝的事實讓學子更深刻地感受到個人的生活行為與大環境的變化息息相關,學子們也體認到:從自身做起,節能減碳、愛惜資源是保護家園的第一步。從個人、家庭、企業、國家到跨國組織全員動起來,放下自私自利,大家秉持相同信念,達成共識,和合共生,地球才能永續發展,萬物方能生生不息。


返回

網站地圖

+ 展開 - 關閉
家長專區登入

換下一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