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識講座「均衡飲食,健康滿分」

December 28, 2015


       飲食與健康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為了讓學子們有更正確的飲食觀念,本校於11月28日(星期六)邀請台中榮民總醫院埔里分院陳瓊瑩營養師蒞校,深入介紹與剖析均衡飲食對發育期青少年的重要性。
 
       每日的飲食除了衛福部公告的六大類之外,陳營養師針對正值青春期的學子,強調蛋白質、鈣質與鐵質的補充,蛋白質構成與修補肌肉與身體各部的組織,鈣是製造骨骼與牙齒的元素,鐵質則是女孩們每月須攝取的營養素。另外,陳營養師也帶著同學測量自身的「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計算方式為體重(公斤)/身高的平方(公尺),依照數值結果判斷是否肥胖。講座尾聲,螢幕上投影出許多美味可口、令學子垂涎三尺的珍珠奶茶、蛋糕、炸薯條等,然而這些點心的背後,都隱藏著擁有「殺手脂肪」之稱的反式脂肪。由於植物油在「氫化」的過程中,脂肪酸的結構會由順式變成反式,稱為「反式脂肪酸」,其耐高溫且可增添酥脆口感,但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造成身體的負擔。陳營養師呼籲學子,應盡量避免,或以挑選反式脂肪「含量0公克」的食品為佳。
 
       強健的體魄除了靠運動鍛鍊之外,飲食也是關鍵因素。普台創校至今,餐廳已累積了12年的豐富經驗,三餐提供美味蔬食佳餚,更研發上百款素食料理,讓學子的選擇更多元,營養更均衡。多年來,飲食教育已深化為品格教育,學子在用餐前合掌念誦感恩偈,感謝父母、師長及背後成就這些美好食物的人、事、物,以感恩心珍惜「盤中飧」,展現尊重食材的生活態度,也為一輩子的飲食習慣建立慈悲、健康的基礎。


返回

網站地圖

+ 展開 - 關閉
家長專區登入

換下一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