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識講座「傳統藝術─漢陽北管戲曲講座」

November 26, 2014

       由文化部資產文化局所推動的「103年無形文化資產校園合作推廣活動」,結合國家指定的傳統藝術保存者、傳統民俗藝陣、原住民表演藝術等優秀團體,至校園進行專題講座並示範演出。本校繼去年邀請「人間國寶」廖瓊枝老師的藝生團隊介紹傳統戲曲後,今年度於11月22日的通識講座特別請到全台碩果僅存的「漢陽北管劇團」蒞校演出,由國立台灣藝術大學中國音樂系兼任講師周以謙老師導聆,帶領學子重溫過去200多年來,在台灣社會興盛多時的北管戲曲。
 
      「漢陽北管劇團」是宜蘭最具代表性的民間優秀傳統劇團,也是當今台灣唯一維持常態演出的北管劇團,團長莊進才老師是全能型的戲曲音樂家,曾獲頒第八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民族音樂獎)。本次莊老師也與弟子們齊奏宮廷樂及廟會最常使用的曲牌,並藉由精彩橋段〈出京都〉及〈斬黃袍〉的演出,讓學子近距離感受北管戲曲的聲威氣昂與澎湃俚俗,故有「雖婦孺亦能解,其因慷慨,血氣為之動蕩」之說。此外,主持人不時以有獎徵答的方式提問,在場學生踴躍搶答,周老師讚嘆學子們認真參與、回答精準。
 
       時至今日,北管戲曲正面臨失傳的危機,縱使不能身為表演者以續其根,但至少能了解並欣賞這項傳統藝術。人文素養的養成不僅透過藝術鑑賞來積累,普台十二年一貫的長程教育,更是有制度地培育學子音樂、陶藝、版畫、書法等藝術美感,以細膩的品味與豐富的心靈,開創人生無限的生命力。


返回

網站地圖

+ 展開 - 關閉
家長專區登入

換下一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