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識講座「法治教育」

November 20, 2014

       為強化學子法律常識與新知,以面對現今多元複雜的社會,本校特別於11月8日(星期六)的通識講座,邀請到甘露法律事務所江孟貞律師蒞校,為學生進行一場法治教育講座。
 
       江孟貞律師現為甘露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曾任IBM資深律師,客戶群包含各領域之世界級領導企業,多年來致力於智慧財產權等法律服務,擁有十足豐富的經驗。江律師於講座中特別針對青少年常見的法律問題,如:財產犯罪(竊盜、侵占、毀損等行為)、霸凌及性騷擾(肢體、言語等)、散布不當影片或不實言論等網路犯罪、著作權、網路詐騙、網路交友等,進行案例探討、條文說明與法律責任分析,以活潑而深入淺出的解說與問答互動,讓學子認識法律,進而減少觸犯法律的機會。同學們專注地聆聽並在律師的引導下思索個案分析的邏輯,對於切身相關之法規,亦振筆疾書地做筆記。
 
       江律師在一開始就開宗明義提及:「法律的內容就是告訴我們可以做什麼事,不可以做什麼事,因此法律在本質上,其實就是一種社會生活規範,目的即在解決衝突、維持社會秩序、保障自由與權利,並追求和諧的生活。」然而,法律是最低限度的道德標準,在法律之上是道德,從道德層面,更可以進一步去覺察的自己身行、口行、意行,乃至於起心動念,這是一切的根本。心念正了,言行就有所依循,自然能光明磊落。
 
      普台藉由不同主題的通識講座,邀請專家學者蒞校演講,讓孩子具備不同領域的基礎概念,開展人生視野。同時,透過國學和靜心課程,涵養心性與品德,培養心地坦蕩的逸群之才。


返回

網站地圖

+ 展開 - 關閉
家長專區登入

換下一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