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識講座「從芯看幸福─發現12樣幸福禮物」

April 24, 2014

       如果你曾好奇,一己之力能有多大?如果你曾疑惑,投身公益是否金錢與時間皆所費不貲?這些問題,或許在沈芯菱身上,都能找到答案。
       4月12日(星期六)學校通識講座邀請公益慈善家沈芯菱蒞校演講,講題是「從芯看幸福-發現12樣幸福禮物」。沈芯菱的祖父,是紮根在這片土地上的農民。與土壤密切接觸的他,就像多數莊稼人一樣,有著樂天知命及勤奮踏實的精神,透過血脈相傳,這樣的特質滋養了沈芯菱的靈魂,不但培養她悲天憫人的襟懷,也造就她務實的行動能力。在社會底層的成長經驗讓她深切關懷跟她一樣困苦的人,幫助社會上的弱勢族群用自己的力量突破困境。
   
       自小家境清寒的沈芯菱,走過匱乏的歲月,卻未曾自怨自艾,沒有補習或上過任何才藝課程的她,以一台二手電腦開啟了自學之路,至目前為止已累積了37張的電腦證照。透過這個小小的窗格,沈芯菱以良善為初衷建構出一個又一個公益的平台。因為看見了「果賤傷農」,所以建構了農產E化平台;因為看見了教育資源的城鄉差距,所以建置了「安安免費教學網」;為使在上位者能時時不忘基層民眾之苦,忠實呈現台灣社會底層人民勞苦卻又堅毅的身影,用鏡頭紀錄「台灣草根臉譜」已達30餘萬幀。目前就讀於台大新聞研究所的沈芯菱仍持續她的公益腳步,以「知識公益」協助弱勢者改善困境。這樣的好學精神與慈悲情懷,相當值得普台學子效法學習。
   
       普台所強調的「覺的教育」,目的在開啟學子覺悟的人生,使其透過對自己的認識進而擴展到對他人的瞭解,進而體悟「萬物唯心造」的道理。沈芯菱的演講,透過分享自身實踐的經驗,深深地感動了與會的全體師生。這些道理在生活中俯拾皆是,如:逆境中「轉彎思考」重要性;「不簡單的事做久了會變得簡單,而簡單的事做久了會變得不簡單」;「把錯誤變成禮物」,所以「沒有失敗,只有學習」的道理;「幫助別人,不必等到長大,用自己的專長和興趣做好事,就是最幸福的事」等,但這些淺顯的道理,透過實踐,卻能發揮莫大影響力。
   
       沈芯菱,一個平凡如你我的年輕女孩,正以不平凡的行動力與意志力,進行她的「溫柔革命」。「成功,不是打敗了多少人,而是能幫助多少人」,這是沈芯菱對成功的定義,或許,也能帶動大家重新思考成功的定義。


返回

網站地圖

+ 展開 - 關閉
家長專區登入

換下一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