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識講座「分析與綜合─數學方法的一體兩面」

February 12, 2014


       數學是一門利用符號語言研究數量、結構及空間等概念的形式科學,透過抽象思考和邏輯推理,由計數、計算、量度和對物體形狀及運動的觀察中產生。而由於數學抽象及重邏輯的特質,在學習的過程中,學子往往容易產生不得其門而入的挫折感。本學期1月4日通識講座,學校特別邀請前師大數學系洪萬生教授,以「分析與綜合-數學方法的一體兩面」為題,為國中部同學展示數學的另一層風貌。
 
       有別於數學予人的冰冷印象,洪萬生教授的演說營造出一種溫柔敦厚的氛圍,平易近人地帶領學子們走進數學的領域。從《孫子算經》破題,洪教授以中自古聞名的雞兔同籠算式講起,闡述算術與代數於概念上的不同,再從分析與綜合的方式切入,說明解決數學問題的兩種思維模式。此外,洪教授還介紹了中外數學史上出類拔萃的數學家及其重要的數學著作,以說故事的方式,啟發同學對數學的興趣。
 
       數理教育在普台多元學習中一向是相當受重視的一環。學校除積極鼓勵學子們參與各項數理競賽外,更利用每年暑假舉辦內容豐富有趣的數理營與科學營,提升同學們對於數理領域的興趣。目前就讀於台大數學系的普台校友李昱陞同學,在就讀普台期間,除曾為南投縣學測狀元外,數學表現更極為優異,高二時即在眾多明星學校的高手環伺下勇奪「第三屆丘成桐中學數學獎」佳作的殊榮。這相當得來不易的佳績充分普台教育培育優秀數理人才的能力。

 


返回

網站地圖

+ 展開 - 關閉
家長專區登入

換下一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