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20「普台科學日」活動報導 全校師生FUN手玩科學

November 15, 2020


        
為響應11月10日「世界科學日」50週年及第一屆「台灣科學節」,並藉由活動激發學子對自然科學的興趣,學校自11月10日(星期二)至11月13日(星期五)舉辦為期4天的「普台科學日」,由自然科教師團隊指導國二和高二同學設置19個趣味科學體驗關卡,內容涵蓋物理、化學、生物、地科及科技領域,讓孩子們從「玩科學」中感受科學的神奇魅力,喚起心中的科學魂,進而愛上科學。
 
        活動期間每節下課和放學後,同學們三五成群湧入闖關現場,在各個攤位間玩得不亦樂乎。每個關卡都大排長龍,其中最受歡迎的「空氣騎士」,利用陀螺效應與機翼升力的物理現象,讓纏繞絕緣膠帶的圓筒型寶特瓶在空中飛行;同樣擁有高人氣的「好吃的雲」,揭秘棉花糖製作過程的奇妙化學變化;在「顯微秘密基地」,必須用顯微鏡在一分鐘內走完鬼腳圖,考驗同學是否熟悉顯微鏡的操作;「日月九宮格」運用自製模型觀察地層剖面和地質分布,利用夾心餅乾的內餡模擬月相變化更是創意十足!
 
        關主黃明儀同學興奮地說:「人潮超乎預期!看到尚未學過理化的國一學弟妹認真答題的模樣,還有同學闖關結束後的一聲謝謝,真的很開心也很感動。謝謝學校舉辦這次的科學日,讓我獲益良多。」關主湯詠喬同學也表示這次活動讓自己的實驗操作和語文表達能力都大大提升,收穫滿滿成就感。
 
        通過12個關卡的葉容翊同學開心說道:「為了有效率地完成闖關,必須安排闖關順序,因此學會規劃時間,過程中也學以致用、溫故知新。很想擔任明年的關主,訓練自己的耐心和膽量。」完成15道關卡的李天晴同學也分享:這些有趣的實驗讓她學到很多知識,是一個很棒的學習歷程。圓滿19關的徐敬同學則體會到:「這次的科學日讓我更接近科學,知識不再局限於課本裡,而是在科學中學習生活,在生活中學習科學。」
 
        首屆「普台科學日」獲得全校師生熱烈迴響,420位同學完成12道以上的關卡,圓滿19關的學子更多達200多位,透過遊戲式闖關活動,卸下嚴肅外衣的科學展現活潑迷人的一面,成功擄獲孩子們的心!普台的科學教育形式多元,藉由寓教於樂的活動讓學子體驗觀察、探索、實證的樂趣,感受科學世界的豐富趣味!


相關新聞,請參考:
中時翻爆_2020「普台科學日」,全校師生FUN手玩科學
中時新聞網_2020「普台科學日」,全校師生FUN手玩科學
聯合新聞網_「普台科學日」瘋闖關 全校師生FUN手玩科學

 


返回

網站地圖

+ 展開 - 關閉
家長專區登入

換下一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