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20「打造學力,跨足國際」學術發表會活動報導

September 20, 2020

        為提升學子學習的深度與廣度,學校於9月12日(星期六)下午舉辦第三屆「打造學力,跨足國際」學術發表會,五組發表內容涵蓋數理、生物、財經、文學、歷史文化等不同領域,透過報告分享、讀書會座談及人物專訪等多元形式,搭配影片介紹和有獎徵答,打造出一場充滿探索樂趣的知識饗宴。

        發表會從「什麼是研究」出發,帶領學子了解從「發現問題」到「解決問題」的探究過程,而在各組精彩的分享中,孩子們也認識到不同的研究方法。首先是由三組榮獲「全國高中職小論文寫作比賽」特優及優等的學長姐發表研究成果與心得:以數據分析探討石油指數趨勢;透過研讀文獻與實驗觀察探究鳥類視覺穩定機制;藉由文本意象分析探討日本無賴派文學風格及其形成背景。另外兩組「走讀集集、車埕」和「走讀東岸部落」則分享了實地考察的珍貴發現,並提出從不同角度切入的延伸主題,看得出走讀課程為學子們帶來的研究能量蓄勢待發。

        五組同學精彩的發表過後,一位神秘嘉賓的出現為活動掀起一陣高潮,在知名電影《賽德克·巴萊》中飾演莫那·魯道次子的東岸部落青年李世嘉先生親臨現場,身上的賽德克傳統族服吸引了全場的目光。訪談中,開朗健談的他為同學們細說賽德克族的風俗民情,解釋傳統服飾的文化意涵,也分享了族人為賽德克文化復振所做的努力。發表會尾聲,李先生更在全校師生面前大方獻唱「賽德克·巴萊之歌」,渾厚嘹亮的歌聲和深心虔敬的神情,傳達出屬於賽德克族的驕傲與對文化傳承的使命感。三年前,普台與東岸(舊名眉溪)部落因走讀課程而結緣,在深入了解部落的現況後,在師長的引導下,學子逐漸把焦點從「我們可以學到什麼?」轉為「我們可以做些什麼?」,也了解到當學術研究結合服務行動,才能真正落實「關懷在地」的理念。


 


返回

網站地圖

+ 展開 - 關閉
家長專區登入

換下一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