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08學年度普台聯合敬師釋奠典禮

October 09, 2019

        《禮記》曰:「凡始立學者,必釋奠於先聖先師。」新的學年從「尊師重道」開始!普台國小、普台高中於9月27日(星期五)第八度聯合舉辦「敬師釋奠典禮」,恭祝至聖先師孔子2569週年誕辰,並藉此對古聖先賢及全天下老師獻上最深的敬意。

        隨著「鼓初嚴」、「鼓再嚴」、「鼓三嚴」沉穩攝受的鼓聲由緩而急,鏗鏘悠揚的鐘聲由近而遠,全場屏息凝神以待祭孔大典宏開序幕。佾生及樂生應著「五步一頓」的節奏,威儀有序地走上丹墀,由禮生迎請陪祭者─普台高中社會科教師群、陪獻者─普台高中林校長、兩校副校長、主管、家長會長等,以及正獻者─普台國小王校長就位後,正式「啟扉」。典禮中,赤袍黑冠的國高中樂生以肅雅莊嚴的音律呈現初獻禮「寧和之曲」、亞獻禮「安和之曲」及終獻禮「景和之曲」,隨著黃袍皂斤的國小佾生恭謹謙和的九十六式舞儀,兩者完美搭配,重現詩歌雅樂的中和莊重,亦表對萬世師表孔子的崇敬之意;高二彥廷同學以典雅古調恭讀祝文,諷詠至聖先師無私化育,教垂萬世,其篤厚誠敬之意,感染在場與會大眾。禮成之際,國小四年級全體學生恭誦《論語》篇章及〈禮運大同篇〉,在活潑清亮的朗誦聲中,釋奠典禮圓滿落幕。

        典禮結束後,家長們開心地到台前與孩子合影,一位禮生的家長表示:「孩子今年自發性地參加禮生培訓,感受到小孩成長許多,今年已經是我第四次參加普台釋奠典禮,每次都是滿滿的感動,感動的是學子們認真的練習,師長也辛勤地指導,要求精準到位,讓孩子們在典禮上有完美的展現,讓我再次感受到普台的校訓一直是落實在日常,感謝普台的教育團隊!」

        普台以品格教育為核心,以國學為本位課程,期盼經由祭孔大典,讓儒學文化能深植學子心中,培養孩子敬慎恭謹的學習態度,更啟迪其良善德性與智慧之光。


返回

網站地圖

+ 展開 - 關閉
家長專區登入

換下一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