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圖書館主題月 「解構藝數-在理性與感性之間」

December 06, 2018


       為了擴展學生的多元視野,學校每學期皆舉辦「圖書館主題月」活動,本學期的主題是「解構藝數-在理性與感性之間」,展期從107年11月10日至11月30日,展出內容主要為國立交通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陳明璋教授利用AMA (Activate Mind and Attention)數學軟體繪製的藝術作品,這些作品遠觀類似中國山水畫,近看觀察會發現是由無數的線條或圖案大量複製所鋪陳而成的圖畫,充分體現碎形幾何「整體與局部相似」的特性。
 
       除了碎形概念外,此次展覽也介紹了近代結合理性數學與感性藝術的「藝數家」生平和其代表作,包含以「懸鍊拱結構」設計西班牙聖家堂、有「上帝的建築師」美譽的高第、擅長用平面分割及虛實意境的荷蘭版畫大師--艾雪、將摺紙繪製轉為科學運算的天文物理學家--羅伯特・朗,以及台灣著名幾何雕塑家--吳寬瀛等,學子們得以站在大師的肩膀上,看見創作者耐人尋味的巧思,細細品味數學與藝術的交織之美。此外,圖書館也設置摺紙專區,讓學子跳脫視覺欣賞的侷限,親自動手、動腦嘗試,在老師的專業指導下,同學們都能將正方形色紙摺成正三角形,或是完成三等份任意銳角。生活中的摺紙樂趣,搖身變成學子們探索與理解數學的歡樂途徑。
 
       學習數學總有比死背硬算更有趣的方式,普台寓教於樂,藉由展覽與實作,激發學子對數學的好奇心與想像力,也打破對數學的刻板印象,同學們在欣賞這些富含數學奧秘的藝術作品時,不單是驚艷於碎形幾何帶來的千姿百態,感受到平面與立體間的視覺陷阱,更能思考蘊含其中的深刻邏輯與幾何意義。


 


返回

網站地圖

+ 展開 - 關閉
家長專區登入

換下一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