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識講座「用心治水,好山好水」

October 16, 2018

 
      地球約70%的面積被水覆蓋,然而僅1%的水能供給全球71億人口使用,資源相當珍貴。隨著工業發展和人口激增,人類對淡水的需求大增,水資源儼然是最迫切的全球議題之一。9月29日(星期六)的通識講座,學校邀請到臺灣大學化工系童國倫教授蒞校演講,以「用心治水,好山好水」為題,為同學簡介水資源的相關概念及全球首創的薄膜過濾技術與功用。
 
       首先,童教授從台灣的狀況為同學們分析,為何台灣是個多雨的缺水國?台灣的雨量十分豐沛,每年平均降雨量2500毫米,是全球平均的2.6倍,然而,由於台灣山勢陡峻、河川短急,颱風豪雨的雨勢急促,大部分的降雨迅速流入大海,且隨著氣候變遷,降雨區域及季節不均,造成每人每年可分到的水量只有世界平均的1/7,又因河川汙染嚴重、水庫泥沙淤積率高、水價太便宜等因素,淨水不足的窘境使台灣成為全球排名第18名的缺水國。水資源一直是社會所關注的問題,童教授舉齊柏林導演的《看見台灣》為例,提到工廠排放有害廢水染紅川溪,自來水廠為確保飲用水的安全性,利用逆滲透、微過濾等薄膜過濾技術改善水的製程以淨化水質,讓民眾喝得安心。
 
       童教授專攻薄膜過濾研究,他認為廢水汙染必須從源頭解決,並讓資源回收利用,創造循環經濟。歷經多年的探索及醞釀,童教授最終從火山爆發產生的麥飯石中得到靈感,以仿地質結構的創新發想,成功研發出獨步全球的超高效能多孔性無機膜,此技術能過濾充滿強酸、強鹼及高溫的工業廢水,甚至可將工業廢水回收再利用,這項專利不僅緩解了水資源的汙染,更為台灣贏得了許多國際獎項。童教授不斷鼓勵同學:「多觀察、多想像,努力把實力做出來,世界就會肯定你!」




 


返回

網站地圖

+ 展開 - 關閉
家長專區登入

換下一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