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識講座「您所不知道的植物與生活」

October 04, 2018


       植物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舉凡在食衣住行、醫藥、節氣習俗等方面,植物都扮演了不容忽視的角色。9月15日(星期六)的通識講座,邀請到現任台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實驗林管理處研究助理楊智凱老師蒞校演講,楊老師以「您所不知道的植物與生活」為題,漫談植物如何參與並影響我們的生活。
 
       講座一開始,楊老師從社會時事說起:外觀相似的姑婆芋和芋頭時常讓人搞混,因姑婆芋含有草酸鈣、氰酸及生物鹼等毒素成分,若誤食將出現口腔麻木等中毒症狀。楊老師提醒同學,雖然姑婆芋、芋頭都是天南星科的植物,仍可從葉片大致辨別,姑婆芋葉面有蠟質光澤感,芋頭葉面則有細毛,呈現絨質白霧感。接著,楊老師舉同學們熟悉的知名卡通人物海賊王為例,說明海賊王因吃了橡膠樹的果實才擁有伸縮自如的身體;目前輪胎普遍都是利用橡膠樹的汁液製成,為增加橡膠的運用廣度,科學家將橡膠加入硫化物或硫磺,使其更耐磨且富含彈性。除了橡膠樹之外,近年歐洲也從蒲公英根部萃取膠質來製成輪胎,由此可見,植物早已巧妙地融入我們的生活。
 
       從歷史的脈絡來看,台灣自明清時期以降,殖民者陸續引進了數十種植物與經濟作物,豐富了現代台灣的景觀環境和飲食文化。楊老師也指出,新台幣紙鈔上潛藏著四君子和歲寒三友的圖像,千元鈔票上更浮印著素有台灣國寶之稱、台灣特有原生種植物-玉山薊,彰顯這珍貴植物的獨特性與代表性。在楊老師詼諧幽默的創意解說下,同學們走進了植物的世界,一同欣賞自然之美,探索蘊含其中的科學知識,也感受植物帶來的美感經驗與樂趣。
 




 


返回

網站地圖

+ 展開 - 關閉
家長專區登入

換下一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