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8普台之翼--瑞士、日本教育旅行

August 28, 2018



       「普台之翼」海外營隊定期帶領學子飛往美國、日本、法國或西班牙等地進行語言文化之旅,今年暑假「普台之翼」首度飛進有「世界公園」美譽的瑞士,24位選修法文的幸運學子得以在阿爾卑斯山脈的湖光山色中一邊快樂學法語,一邊探索這個有著經濟、語言、自然環境等多重優勢的美麗國度。在地球的另一端,「普台之翼」第五度造訪東瀛,卻是首次選擇廣島為教育旅行的據點。30位學子在廣島大學教授的精心安排下,體驗了嚴謹紮實的日語課程,也深入認識了廣島獨特的歷史與文化。
 
       7月1日,「瑞士行」師生帶著興奮的心情出發,飛往此次教育旅行的目的地--瑞士法語區。學子們在當地學校的用心規畫下,白天進行法語學習,下午則探索當地歷史與人文風采。法語課程依學生程度分組上課,課堂上藉由遊戲、影片製作、新聞時事等讓同學們開口說法語。據帶隊老師觀察,普台學子在文法理解、造句及發音上並不輸其他歐洲學生呢!每天下午是學子們最期待的時光,十八天來走訪了聯合國歐洲總部、葡萄酒博物館、西鏞城堡、巧克力與起司工廠、首都伯恩、世界遺產冰川3000、少女峰等知名景點,奕昕同學說:「在全外語的環境下,我們自然而然習慣講法語了!」上高中後選修德語的昭雅同學分享,在瑞士能夠將英、法、德語三國語言派上用場,讓當地人相當欽佩。
 
       日本教育旅行於7月2日出發,抵達當晚,廣島大學的本田教授親自接機,整個營隊過程中,也密切關心普台學子的學習和生活狀況,師生一行皆對日本人負責任的態度和周到的待客之道印象深刻。廣島大學為普台學子準備了豐富的課程,並安排與廣島大學學生的交流活動,學子們表示:「與日本人對話,我發現了平常未注意到的細節,像是語助詞等,但這卻是實際對話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此外,文化課程也是此行的重點項目,藉由摺紙、風呂敷、劍玉、劍道、百人一首、俳句等實作體驗,學子們更加深入了解日本傳統文化的特色,也感受到日本人以禮待人的生活態度。除了上課,學子們也參訪了廣島和平紀念資料館、馬自達博物館、日本三景之一的宮島等著名景點,對日本的歷史文化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
 
       早在數個月前,外語老師即開始為參加「普台之翼」的學子們進行一系列語言及文化的行前培訓,以期在國外能迅速接軌全外語的生活。歷經兩個多禮拜的遊學參訪,學子們從緊張不安到能與當地人侃侃而談,不僅突破心理障礙而展露自信,也在互動中增廣見聞、開拓視野,體認到外語的重要性與實用性,學子們說,這些都是教育旅行中最棒、最可貴的收穫!

 


返回

網站地圖

+ 展開 - 關閉
家長專區登入

換下一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