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識講座「我與福衛三號的故事」

March 24, 2018



       一提到太空計畫,很多人會直接聯想到舉世聞名的美國NASA,但事實上,台灣在太空發展領域從未缺席,位在新竹科學園區的國家太空中心至今已經執行了多項福爾摩沙衛星太空計畫,學校利用通識講座的時間,邀請到國家太空中心的蕭俊傑博士蒞校演講「我與福衛三號的故事」,與學子們分享台灣的太空計畫對世界的貢獻以及對台灣的意義。
 
       本學期的第一場通識講座於3月10日(星期六)舉行,蕭俊傑博士以精彩的簡報,生動活潑地介紹台灣如何靠著人造衛星在世界發亮。以福爾摩沙衛星二號為例,福衛二號屬於遙測衛星,能夠藉由遙測感應器探測地球表面、大氣層、海洋等各類影像資料,在災難發生時更能發揮關鍵的功能。當初莫拉克颱風侵襲臺灣,造成八八水災及小林村災難,便即時透過衛星提供照片協助救災。在四川大地震後,福衛二號遙攝堰塞湖水位,我方主動提供照片給中國,讓中國盡早撤離下游居民才免遭洪水淹沒。而在日本311海嘯時,台灣也提供資料給日本,讓政府能即刻救援,準確評估受災情形。截至福衛二號退役時,其資料所分享的廣度已達57個國家,正如蕭博士所言:「台灣的太空計畫不僅是發展高科技,更是搭載人道關懷,發揚大愛無國界的台灣精神。」而蕭博士所參與的福衛三號,其「掩星觀測」技術利用電磁波在不同介質產生不同速度的折射和延遲,推演出地球的溫溼度及壓力大小,以供全球氣象預報、氣候變遷研究使用。台灣這項優勢讓地面觀測資料量增加3%,預測精準度增加10%
如此重要的龐大資料,台灣免費開放讓全世界下載,無私的精神不僅贏得兩屆國際科學獎項,也與世界建立了友好關係。
 
       藉由蕭博士專業且深入淺出的演講,讓學子們得以站在優秀科學家的肩膀上,看得更高,望得更遠。科學教育的背後,同學們看到的是願意與全世界資源共享的心量,也因此讓台灣有更多的國際合作機會,即便是蕞爾之地的台灣,一樣能光照世界!



 


返回

網站地圖

+ 展開 - 關閉
家長專區登入

換下一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