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識講座「從藝文觀點--談布袋戲的演進」

January 11, 2018


       12月23日(星期六)的通識講座,本校邀請國立中興大學企管系林正寶教授蒞校演講,多次受邀至普台擔任高三「模擬面試」委員及「認識大學暨學群講座」講師的林教授,本身也是台灣傳統布袋戲的愛好者和推廣者,此次演講的主題是「從藝文觀點--談布袋戲的演進」,為同學們介紹台灣布袋戲的歷史及發展。
 
       順應著時代的演進,台灣布袋戲從民國五O年代的傳統野台戲、電視金光戲,到現今聲光特效及服裝造型精緻化的3D電腦動畫的霹靂布袋戲,其隨著科技的發展而迸發旺盛的生命力,至今布袋戲仍是重要的台灣傳統文化之一。誠如引領台灣布袋戲潮流、獲頒國家文藝獎的黃俊雄先生所言:「現代化的布袋戲是結合美術、技術和學術的一種藝術文化展現」,布袋戲也被外國旅客評為「台灣意象」的第一名。
 
       講座尾聲,無師自通的林教授當天即興表演口白配音,布袋戲的口白多來自四書五經及文學典故,這也呼應了布袋戲在學術上對文化傳承的重要貢獻。最後,全校師生欣賞了台中專業布袋戲劇團的現場演出--「龍宮囍事」,寓教於樂的環保創意劇情讓學子們笑開懷,學習單上也看到同學從中自我省思「一定要認真做好資源回收」、「要還給原棲息地的動物一個乾淨的家」、「發揮公德心,守護萬物共生的地球」。活潑有趣的現代化布袋戲不僅讓學子們對父執輩童年時代的掌中戲偶有進一步的認識,也讓師生感受到傳統布袋戲的創新魅力。



 


返回

網站地圖

+ 展開 - 關閉
家長專區登入

換下一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