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識講座「數學與藝術的探戈」

November 17, 2017


       普台高中在創建時便規劃了科學步道,製作了大型DNA分子和巴克球模型以啟發學子們探索科學奧妙的興趣;挪威奧斯陸機場外則聳立著大星形12面體「克卜勒之星」模型,象徵著天文學家兼數學家克卜勒對現代科學的貢獻。駐足欣賞,這些公共藝術展現了數學與美學的美妙融合,更在潛移默化中發揮了教育的效果。10月28日(星期六)的通識講座,學校邀請美國杜克大學數學博士、曾任中央研究院數學研究所所長,在數學界具有舉足輕重地位的李國偉教授蒞校演講,以「數學與藝術的探戈」為主題,帶領學子認識古今中外數學與藝術的華麗邂逅。
 
       李教授以數學和藝術的巧妙結合為主軸,詳細介紹了上溯3000年前的古老數學在不斷推陳出新下形成的嶄新生命,從柏拉圖、阿基米德的多面體到帕西歐里及達文西所發展出的多面體立面化結構,數學家們逐步將對幾何的理解以藝術型態展現,到了文藝復興時期,數學與藝術的連結更加緊密,藝術家們也將豐富的數學素材含藏在畫作中,包含了投影、對稱、扭曲圖像、碎形、方陣等,增添了觀眾對作品的想像和見解。講座尾聲,李教授以影片介紹「莫比烏斯環帶」,同學們看完驚呼連連,這是一個非常美的幾何拓樸,看似簡單的結構卻擁有許多奇特的性質,李教授鼓勵學子運用隨手可得的紙、筆、膠水和剪刀嘗試製作並從中發現數學的巧妙之處。
 
       近代也不乏藝術家被數學所吸引,或數學家投入藝術的懷抱,其中以錯覺藝術大師艾雪的幾何藝術和3D雕塑大師Rinus Roelofs 的創作最廣為人知,而普台學子對此並不陌生,近幾年來在國三特色展、圖書館主題月、寒輔數理闖關活動及暑假國中數理營等活動中,學子們已有所接觸,從點、線到面逐步建構起對數學的概念,並見識到數學與美學的絕妙關聯,這次李教授精彩的演講再度讓許多學子回味起數學與藝術的融合所帶來的樂趣與驚奇!
 



 


返回

網站地圖

+ 展開 - 關閉
家長專區登入

換下一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