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06學年度普台國小、高中聯合敬師釋奠典禮

October 12, 2017


       《禮記·學記》:「凡學之道,嚴師為難。師嚴然後道尊,道尊然後民知敬學。」數千年來儒家思想震古鑠今,「禮」維繫著國家社會的三綱五常,也教導大眾修身養性、進退有節。為延續「禮」的教化,普台高中與普台國小在創辦人  惟覺安公老和尚的特別指導下,承襲道統,每年舉辦敬師釋奠典禮,讓學子得以如沐儒學春風,以聖賢為典範,培養學子「尊師重道」的精神。
 
       欣逢孔子2567年誕辰暨教師節,106年9月30日(星期六)上午9時30分,普台國小、高中聯合舉辦敬師釋奠典禮,全場莊嚴隆重,晉鼓三嚴、鏞鐘渾厚悠揚,樂生、佾生應著鼓聲節奏步上丹墀,由禮生迎請陪祭者、陪獻者及正獻者就位後,正式「啟扉」。
 
       身著赤袍黑冠的國高中樂生與黃袍皂巾的國小佾生相互輝映,共同呈現初獻禮「寧和之曲」、亞獻禮「安和之曲」及終獻禮「景和之曲」,丹墀中央,身穿黃袍、頂戴皂巾的佾生行列方正,右手持翟、左手擎籥,隨著歌詩每字四拍的雅正曲調,神情專注地呈獻九十六式舞儀,以最篤敬的心向至聖先師表達最虔誠的恭敬之情。儀程尾聲,全體四年級學生更聯合朗誦《論語》篇章及歌詠〈禮運大同篇〉,大聲唱誦出對大同世界的嚮往與期盼。普台董事長見紹法師圓滿開示:「普台以『中學為體』,傳承淵遠流長、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在創辦人 惟覺安公老和尚的指導下,釋奠典禮邁入第六年,希望學子們『正心、修身』,尊師重道,敦厚品德,充實內在涵養,德術兼備,開創至善至美的人生。」
 
       典禮結束後,兩校校長親切地發送智慧筆,祝福學子智慧增長,學業進步。一位擔任佾生的家長分享:「小孩一開始打電話回家哭訴練習太辛苦,老師太嚴格,但剛剛卻興奮地表示非常有成就感,孩子能一路接受老師的精雕細琢,就是『尊師』的最佳表現,感謝學校舉辦這麼具有規模與意義的活動。」每學期伊始,普台遵循古禮舉辦釋奠典禮,傳承中華文化精髓,期勉師長們鐵肩擔教育,秉持著孔子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的精神,帶領學子豐厚品格與學養,逐步實現普台全人教育的願景!

 


返回

網站地圖

+ 展開 - 關閉
家長專區登入

換下一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