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識講座「背痛教室」

May 23, 2017



        近年來因為智慧型手機與平版電腦的普及,低頭族在台灣有越來越多的趨勢,長時間低頭滑手機導致頸椎出現各種退化性疾病,而且因為使用智慧型手機大多是年輕人,使得頸椎退化連帶影響到脊椎而百病叢生的情況愈來愈年輕化。有鑑於此,5月6日(星期六)的通識講座特別邀請到普台校友的家長、埔里錫安診所院長蘇俊仁醫生蒞校主講「背痛教室」,蘇醫生以身為復健科醫生、行醫近三十年的寶貴經驗,跟學子們分享治療和預防背痛的重要觀念和做法。
 
        蘇醫生從脊椎的構造和功能談起,搭配著X光片及專業的醫學名詞,讓同學更了解長骨刺、椎間盤突出、神經壓迫等疾病的成因及影響。隨後,蘇醫生邀請學生上台示範,同時說明何謂正確的坐姿、站姿、提重物等姿勢。許多人都會以「弓背彎腰」的姿勢搬重物,這時不僅壓力會不均勻地分散在椎間盤和腰部的肌肉中,同時椎間盤的一側被擠壓收縮,另一側會被強制性的伸展,長期下來將壓迫脊神經造成腰酸背痛。正確的方式應該是蹲下以降低身體的重心,讓身體儘量貼近重物,不要彎腰而是靠腿部的力量撐起身體、抬起重物。另外,蘇醫生也苦口婆心地強調:年輕人常犯的毛病如癱坐、低頭盯手機、久坐弓腰伏案等,都對頸椎和腰椎造成較大的壓力,很可能誘發椎間盤突出,不得不慎。
 
       年輕學子活力旺盛,對於身體異常狀況並不會有太多的自覺,但隨著時間的累積,錯誤的姿勢所導致的病痛漸漸出現,而身體的修復功能卻是慢慢退化……除了平時師長耳提面命提醒孩子們養成「坐如鐘」、「立如松」的良好儀態外,蘇醫生以醫學角度真心建議學子們多加利用寬廣的校園運動,把握發育期強化器官功能、增強骨密度及肌肉強度,儲備足夠的健康本錢,為未來幾十年的人生打造堅實的基礎。

 


返回

網站地圖

+ 展開 - 關閉
家長專區登入

換下一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