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識講座「當自己生命的主人」

May 18, 2017


       「人生」這個議題橫跨老中青三代,是時常被廣泛討論的焦點。4月22日(星期六)的通識講座,本校邀請環球科技大學健康學院院長蔡長鈞教授主講「當自己生命的主人」,帶領學子一同彩繪亮麗人生。擁有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工業工程博士學位、曾任教於國立成功大學的蔡教授,在其理工頭腦下,有著一顆悲天憫人的柔軟心腸,演講中不時流露出對社會的關懷,透過故事的分享,引導學子們正向思考、積極規劃人生,當自己生命的掌舵者。
 
       演講中,蔡教授問同學:「每天叫醒你的是什麼?是鬧鐘還是夢想?」蔡教授鼓勵同學勇敢作夢立大志,於人生不同階段訂定不同的目標,有了目標之後,還要妥善規劃路線,否則橫衝直撞無形中浪費了許多時間。誠如蔡教授的名言:「有目標叫啟航,沒目標叫迷航;有規劃叫藍圖,沒規劃叫拼圖」、「按圖施工,必然成功!」慷慨激昂的勵志話語及真誠懇切的演講緊緊抓住聽眾的心,也點燃了學子們的鬥志!隨後更以南非總統曼德拉對理念的堅持,以及西行求法的玄奘大師「寧向西天一步死,不回東土半步生」的決心說明堅定信念的重要性。
 
       而談到「人生要過得了無遺憾」,蔡教授以《父親》及《時間都去哪兒了》兩首歌,道出父母「母年一百歲,常憂八十兒」那些「滿腦子都是孩子哭了笑了」的牽掛,從學習單上不難發現孩子們對於親情有著深深的感觸,國二芸蓁同學有感而發:「『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我們常會為了追求外在而忘了根本,以致留下父母在家苦苦等待孩子回家,直到父母臨終才懊悔莫及。為了不要有遺憾,我一定會多陪伴父母,好好孝順他們。」高二汶鈺同學也寫下:「年輕時努力地打拼美好的未來,但別忘了是哪些人事物在背後支持著自己。」字裡行間盡顯學子們對父母的感恩與孝心。
 
       蔡教授獨樹一幟的演講風格,在談笑風生中闡述了人生的道理,讓在場的師生時而開懷大笑,時而閉目沉思……在反省的當下,思忖著佛法要人提起覺性,返觀自照,念念作主,不為外境所轉,不為情欲所惑,不為眾邪所嬈,不被生死洪流所吞沒,真正「當自己生命的主人」。


 


返回

網站地圖

+ 展開 - 關閉
家長專區登入

換下一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