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圖書館主題月「看見、聽見文學的永恆生命─寫盡人間事」

May 07, 2017


       課餘時間,圖書館是許多孩子們流連忘返的地方,逾七萬冊的藏書餵哺著求知若渴的心靈。為了讓孩子對於不同領域有更全面的認識,學校每學期皆舉辦「圖書館主題月」,在為期一個多月的展期中,精采呈現了特定學科的多元面向。本學期的「圖書館主題月」於106年3月6日至4月13日舉辦,主題是「看見、聽見文學的永恆生命--寫盡人間事」,學校精選了近20位現代文壇的華文作家,深入介紹其生平、創作風格及作品,透過詩集、散文和小說,學子們與當時的社會對話,也走進了文人的內心世界。
 
       步入圖書館,簡約雅緻的情境營造,讓現場瀰漫著文藝氛圍,近五百本按作者、文體分類的書籍井然有序地陳列,學子們即興隨手翻閱了龍應台的《目送》,國文老師隨即介紹:「身為中華民國首位文化部部長的龍應台,針砭時事鞭辟入裡,《野火集》便是其對環境、治安、教育等問題的發聲,《目送》則銘刻父親的逝世到人生的離散的真摯親情,榮登圖書館借閱排行榜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則耗時10年的醞釀,寫盡了大時代的動盪與無可奈何的命運……」有了國文老師們引人入勝的引導,學子們燃起了對文學的喜好,捧讀著多情才子徐志摩的《再別康橋》、數十年筆耕不輟的琦君寫來真實自然的《橘子紅了》、曠世才女張愛玲的《紅玫瑰與白玫瑰》、台灣經典文學《臺北人》以及紅極一時的電視劇〈一把青〉原著等,更深入認識諸多文學成就斐然的作家,如寫作版圖以散文創作為主的張曉風,詩境透露出故鄉蒙古蒼茫、淳厚韻味的席慕蓉,兼拿畫筆與文筆的蔣勳等,在開拓文學視野的同時也豐富了自身的內涵。
 
       同樣為孩子們所喜愛、登上借閱排行榜的《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一個小男孩的美國遊學誌》,其作者簡媜的筆調犀利幽默又細膩婉約。正如簡媜筆下對師生的期許:「我希望每個孩子都喜歡上學,像春風吹來,每一片樹葉以口哨響應。我希望每位老師教學的青春永駐,即使白髮如霜亦不覺疲倦。」普台的師長也竭盡所能地在教育現場揮灑生命,站在彷彿阿拉丁魔毯的講台,「帶領一群孩子探索生命意義,遨遊知識殿堂……」

 


返回

網站地圖

+ 展開 - 關閉
家長專區登入

換下一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