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遠哲科學競賽「飛吧!竹蜻蜓」活動報導

March 21, 2017

        兩千多年前中國人發明了竹蜻蜓,直到18世紀竹蜻蜓傳至歐洲,西方人由此發展出螺旋槳並研製出直升機。時至今日,竹蜻蜓仍發揮了寓教於樂的功效,今年本校的遠哲科學競賽便以「飛吧!竹蜻蜓」為主題,於3月8日(星期三)上午及3月9日(星期四)晚上帶領國一至高二的學子探究竹蜻蜓升空飛行的流體力學原理及應用。

        早在寒輔期間,師長就教導學子竹蜻蜓的製作方式,並說明如何利用作用力、反作用力與空氣動力學的原理,讓竹蜻蜓達成平衡進而延長滯空時間與飛行距離。學子們在百般嘗試中積極地與師長、同學們討論,比賽當天,各隊當場製作專屬竹蜻蜓,竹蜻蜓的葉片就像是飛機的機翼,同學們用剪刀及砂紙改變葉片長度及偏斜角度,而竹柄的長度也是影響滯空的關鍵。製作完成後,各隊拿出早已研擬出的最佳飛行策略一較高下,知性又饒富趣味的研究過程,讓學子們一次次咀嚼所學,將書本上的知識化為動手操作的實驗,設計出最給力的竹蜻蜓。
 
        科學的創新來自於許多因素--好奇心、想像力、分析整合力、恆毅力等,而那些能夠改變人們生活的靈感,正是萌生於對基礎科學的深入了解,一個看似平凡的竹蜻蜓,其本身的科學原理始終具有啟迪意義,期盼學子們懷抱著探索科學的熱情,帶給世界更多精彩紛呈的驚喜!

 


返回

網站地圖

+ 展開 - 關閉
家長專區登入

換下一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