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普台教育,翻轉寒假輔導課程

February 17, 2017


        寒暑假期是學子們溫故知新的最佳時段,學校於寒輔期間為學子們策畫了各式的課程及活動:國一有「作家面對面」講座、「英語歌唱表演」、「數學遊戲課程」及「校園植物巡禮」等;國二有「作家面對面」講座、「數理闖關活動」、「中詩吟唱表演」及「寫作閱讀課程」;高一、高二除了有「數學建模課程」和「物理、化學實驗」外,高一的「班際英語話劇比賽」及高二的「第二外語食之饗宴」更是學子們卯足全力展現學習成果的最佳舞台。另外,學校也為考完學測的高三學子規劃「備審資料營」,為申請大學做足準備。
 
        第一場「作家面對面」講座由本校資深國文教師潘定珊老師主講「幸福的宋朝人」,透過觀看視頻《百家講壇》,定珊老師引導國二同學回顧宋朝在千載的歷史中,如何演進成一個富庶繁榮、政通人和、高幸福指數的希望之國。第二場則由知名作家吳啟銘(林廣)先生傳授寫作的技巧,吳老師鼓勵國一學生,藉由觀察與感受寫出最真誠的自己,並大量閱讀培養創作內涵,自然能將意象完整呈現。「數學遊戲課程」及「數理闖關活動」由數學科與自然科教學團隊聯手,在寓教於樂中,學子們要利用所學的觀念解決問題,面對看似簡單的題目,若沒有深入思考,作題狀況將兵敗如山倒,答對率0%的狀況帶給學子們震撼教育。另外,在李煜〈虞美人〉、蘇軾〈定風坡〉、范仲淹〈蘇幕遮〉等一首首千古絕唱中,同學們縱覽時代背景,品味詩人心境,吟唱出騷人墨客對生命的體會。
 
        擁有近80種樹種的普台高中植物生態豐富,師長帶著國一學子們徒步校園認識各類植物。中央草坪環狀並列的中東海棗高達5公尺,綠浪般的羽狀複葉,簇擁搖曳撐起一整片藍天。籃球場旁的肯氏南洋杉與小葉南洋杉經歲月風霜,易剝落的樹皮在每次褪去後,古銅色新皮煥然而出,兩者皆是製作家具的良材。國中教室外一整排的黃鐘花,滿樹金黃躍枝頭,與繽紛妍麗的大花紫薇齊放,在四季遞嬗中陪伴孩子們成長。參天的大葉桃花心木,筆挺堅毅地立於宿舍區旁,春季中成熟的果實迸裂,具翅的種子如竹蜻蜓般,與陣陣桂花香飄揚於空中。行政棟後方的台灣特有種五葉松,因5根一束的樣貌而得名,學子個個好奇地伸手觸摸松針,親自體驗微刺的觸感,一趟校園植物巡禮,學子們盡情地將五官感受融入探索當中。
 
        寒輔尾聲,眾所期待的高一「班際英語話劇比賽」在1月22日晚間登場,今年的主題是「記得我們有約」,數個月下來,學子們利用課餘時間編劇、彩練,無形中自然而然地脫口說英語,自我的成長更激發學習動機與信心。翌日上午高二的「食之饗宴」異國美食展中,日、法、西語組的同學端出各國佳餚,普台國小的師生也分別至三個組別觀摩,享用道地美食之餘,國小生與高二生打著節拍合唱日本著名童謠〈龍貓〉主題曲,隨後至法語情境教室欣賞世界名著,在與學長姊的互動中學習法語的用餐對話,最後高二西語組同學則以遊戲競賽讓國小學生興奮參與學西語!
 
        歷經寒假輔導的洗禮,學子們專注的神情、詳實的筆記以及舞台上流露的自信與喜悅,猶如大葉桃花心木的具翅種子蓄勢待發,在成熟之際,展翅飛翔,為下一個學習階段打下更深厚的學力基礎,繼續在普台萌芽、茁壯!

 


返回

網站地圖

+ 展開 - 關閉
家長專區登入

換下一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