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05學年度普台聯合敬師釋奠典禮

October 30, 2016


        兩千多年前,漢高祖劉邦依據周禮制定了漢禮後,認識到儒學對維護社會綱常的重要性,進而舉辦祭孔儀式,為後世立下祭孔的典範。時光更迭,時至今日,普台高中與普台國小在創辦人  惟覺安公老和尚的特別指導下,承襲道統,每年舉辦敬師釋奠典禮,新的學年,學子的學習生活從「尊師重道」開始。
 
        欣逢孔子2566年誕辰暨全國教師節,105年9月30日上午9時30分,普台國小、國中、高中第五度聯合舉辦敬師釋奠典禮,普台師生及家長們近兩千五百人齊聚普台國小共襄盛舉。典禮中,由佾生完整地呈現八佾舞的初獻禮、亞獻禮及終獻禮96式舞姿,所有佾生、樂生及禮生亦悉數由學生擔綱,合力續寫普台釋奠典禮的新頁。
 
        典禮在「鼓初嚴」、「鼓再嚴」、「鼓三嚴」沉穩攝心的鼓聲中宏開序幕。佾生、樂生及禮生應著鼓聲節奏「五步一頓」,威儀庠序地走上丹墀,待陪祭者、陪獻者及正獻者就位後,正式「啟扉」。 典禮中樂生身著赤袍黑冠,以整齊合一的音律演奏初獻禮「寧和之曲」、亞獻禮「安和之曲」及終獻禮「景和之曲」,來表達對先聖先賢的崇敬之意;由國二同學所擔任的禮生,紫袍之下,如律如儀的身影,引領著正獻者及陪獻者詣香案前獻爵、獻帛,接著恭誦祝文,諷詠至聖先師「德參化育,道貫古今」,讚揚孔子偉大的德行與情操。身穿黃袍、頂戴皂巾的佾生於丹墀中央排成方正行列隊形,動靜有節,誠於中、形於外,全神貫注完成獻禮。
 
        普台援往例,在儀程最後特別安排國小四年級學子以清亮純真的嗓音,帶領大眾恭誦《論語》篇章及〈禮運大同篇〉,全體學生並向師長鞠躬行敬師禮,同時大聲說出:「謝謝老師!」表達了對所有師長的敬意與感恩。
 

        普台以品格教育為核心,以國學為本位課程,舉辦釋奠典禮最主要的目的是為了傳達對至聖先師及先賢們的尊崇,並藉由祭孔儀禮強化學子尊師重道的觀念,積極向學以報師恩,未來在學習和生活上均能展現知書達禮的儒雅風度。

 


返回

網站地圖

+ 展開 - 關閉
家長專區登入

換下一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