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識講座「用創意活出快樂人生」─劉大潭教授

September 10, 2016


        一位身心障礙者騎著自身發明的代步工具登上舞台,立即吸引全場目光,雖然在偌大的舞台上,萎縮的下半身顯得更加渺小,但一聲充滿力量的一句:「大家好!我是劉大潭」隨即讓在場師生感受到滿滿的熱情與自信。9月10日(星期六)的通識講座,本校邀請速跑得機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全球第一位身障發明家劉大潭教授蒞校演講,講題是「用創意活出快樂人生」,劉教授分享著自己從小到大如何在障礙中突破自我的心路歷程。

       劉教授三歲時因為誤打過期預防針,導致下半身完全失去功能,出身赤貧且重度殘障的他從小飽受輕視,但劉教授並不因此放棄自己,奮發勤學的他從國小至高中都以全校第一名畢業,之後考上逢甲大學機械工程學系,然而如此優異的成績卻因身體的因素慘遭數百家公司拒絕,最終台中機械給了他機會,他用盡所有的精神與時間積極投入工作,一路升遷,人生成功翻身。劉教授從小感受到自己的不便,為自己設計各類輔具解決生活中的問題,進而讓他開始注意他人的需求,醉心發明各項工具。令他最驕傲的發明—火災逃生工具「高空緩降機」,不僅救人濟世,更讓他一舉拿下全國發明展第一名、日內瓦發明獎金牌及德國紐倫堡發明展金牌。

    「關懷」是他創意能量的活水源頭,「只要看到各種讓人不方便、不安全、不舒服的問題,就會想要動手解決」,劉教授秉持著自利利他的精神將愛心散播至社會各個角落,以科技回饋社會,成為令人敬佩的發明家及生命勇士,其不放棄自己、勇於超越困境,以及熱於助人的心懷,讓學子們不僅看到生命的光輝,也期待能見賢思齊,發揮自身更大的價值!


返回

網站地圖

+ 展開 - 關閉
家長專區登入

換下一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