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6年普台高中科學營、國中數理營

August 19, 2016


        從理論到實驗,從教室到科博館,從聽課到上台分享,這個暑假一如往年,普台的師長們為學子精心擘劃了「高中科學營」及「國中數理營」,7月4~9日(星期一~六)為期六天的時間,學子們經歷了一場充滿樂趣、實踐與驚奇的科學嘉年華!
 
        高中科學營由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周建和教授開場,教授以「發現大氣壓力」為主題,帶領學子認識托里切利實驗、帕斯卡液體實驗,以及著名的波義耳氣體定律,並延伸到日常生活的現象與應用。今年再續前緣,由臺灣師範大學和暨南大學二校化學系教授跨校合作,協同陣容堅強的助教團隊,帶領學子於暨大與普台實驗室進行諸多精彩實驗,包含:台灣師範大學理學院陳副院長「明礬的製備」、暨南大學應用化學系楊研發長「水及乙醇蒸餾」、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陳老師「食品色素分離藍染術」等。多年來支持普台教育的陳博士主講「會跳舞的彈簧」,本校自然科邱老師講授「生命的起源」,與學子漫談地球上生物的「成、住、壞、空」,豐富的主題課程滿足了學子對於物理、有機化合物及遺傳學的求知慾望。
 
        當高中的學長姐正專注於實驗的分析時,校園的另一端正傳出國中學子們的爽朗笑聲。在高雄女中林老師的「多方塊積木的想像」課程裡,學子們動腦也動手,將索瑪方塊拼構成多樣的組合圖型,更成功挑戰將六塊相同的零件組合成指定造型,贏得在場師生熱烈的掌聲與驚嘆!東吳大學數學系朱博士揭開了遊戲背後的數學與程式設計的概念。台南一中林老師的「站在牛頓的肩膀上」傳授牛頓的獨門絕招,講述函數在人類的科技文明上的神機妙用。普台自然科老師在「數學大拼盤」中,讓學子們從摺紙慢慢地推導出畢氏定理的公式,而「是特殊還是一般」則進行一場師生的深度對話,引導學子理解題意,進行假設,再使用所學的公式與理論證明假設的真偽。
 
        普台除了注重學子們在語言人文、藝能才藝的發展,更戮力推廣數理科學的教育,藉由專題演講、實驗操作、文獻閱讀、上台報告等方式,激發學子縝密思考、靈活創意,並培養團隊共事的默契,從不斷嘗試錯誤進而改善、修正到發現新的方向,科學的精神已潛移默化地融入生活當中,一連串探索新知的過程,開拓出學子們在科學領域的新視界!


 


返回

網站地圖

+ 展開 - 關閉
家長專區登入

換下一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