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識講座「青少年常見的法律問題」

June 06, 2016


       近年來,隨著社會風氣的開放及個人主義抬頭,現代人較重視自身的權益與感受,對於昔日聖賢的道德標準日漸輕忽,是非對錯的界定亦趨模糊。正值身心蛻變的青少年,生理與心理都尚未成熟,價值觀也待師長教導,如果沒有正確的法律觀念,便容易在情緒、行為衝動或追求慾望享樂之下,觸犯法律而不自知。有鑑於此,本校於5月14日(星期六)下午邀請到臺灣高雄地方法院檢察署周章欽檢察長,為學生進行一場「青少年常見的法律問題」講座,加強學生的法治觀念,使其知法、守法,遵循社會最基礎的共同規範。
 
       周檢察長以「網路犯罪」、「校園霸凌」、「侵害智慧財產權」及「毒品犯罪」四大主題,帶領同學認識各種犯罪行為的法律責任及自我保護之道。透過青少年經常忽視而犯法的案例,周檢察長生活化地描述事發過程,引導同學思考前因後果、釐清責任歸屬,並說明所牽涉的法律問題,原本繁瑣枯燥的法律知識,變得淺顯易懂,學子們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周檢察長進而勉勵同學要端正自己的言行舉止,既能防非止惡,亦可保護自己、保護他人。
 
       講座尾聲,周檢察長以身為普台家長的角色,感謝學校提供安全、單純的學習環境,讓他的孩子能夠在普台盡情學習、適性發展。普台送給他的孩子最大的禮物是「靜心課」,看到孩子能夠善於處理自己的情緒和壓力,使身心安定平靜,他自己也學習仿效,同樣深受其利,面對不計其數的複雜案件,靜坐帶來的是內心的清明與自在。
 
       法律是維持社會秩序的最低標準,《大學》中進一步闡明道德提升的層次:「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教導人們彼此尊重,自利利他,正心修身,克己復禮,總括而言正是普台的核心價值--「品格第一」,透過言教、身教、境教,學子們以古聖先賢為師,端正品行,將倫常禮節放在心中,自然懂得做人做事,成為德術兼備的國家棟樑企踵可待!


返回

網站地圖

+ 展開 - 關閉
家長專區登入

換下一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