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識講座「埔里文史」

October 31, 2015


       普台高中所座落的南投縣埔里鎮,屬於典型的陷落盆地,群山環繞層巒疊嶂,北有眉溪、南有南港溪,均屬大肚溪的上游;從歷史的脈絡來看,可從3000多年前的水蛙窟史前文化遺址開始說起……為了讓學子對於所處的環境有更深的認識,本校於10月17日(星期六)邀請到埔里采風協會名譽理事長、國立暨南大學潘祈賢老師蒞校主講「埔里文史」,帶領學子回溯埔里的古往今來。
 
       潘教授的演講分為「埔里為何成為台灣人類學的寶庫」、「族群的衝突與融合」、「埔里文化與特有生態」三大主題。從水蛙窟遺址出土的文物中,有台東卑南遺址的陶器,以及只有在花蓮壽豐鄉才有的蛇紋岩,考古學家劉益昌說:「由此可證,早在二、三千年前,埔里已是台灣東西兩岸的史前人類交通與物品交換的重要中介地。」自清朝以降,世代居住於埔里的埔里社及眉里社族人與西部的平埔族及自大陸移民來台的漢人發生多次衝突,在「郭百年事件」後,便真正開啟了五種平埔族人及漢人進入埔里盆地開疆闢地、興水利、建聚落的拓墾熱潮,日積月累之下促進了族群的交流與融合。隨著時代的洪流,埔里鎮也憑藉著特有環境推廣當地特色,優質潔淨的甘泉水造就了造紙與釀酒產業,得天獨厚的氣候為埔里的作物--享譽全台的紅甘蔗、產量占全台九成的百香果、「一鄉一鎮一特色」代表農作物筊白筍、與彰化縣田尾鄉齊名的四季花卉--增添不少姿色。綜合山陵、田野、溪流、濕地等豐富的自然資源,使得埔里鎮得以孕育無數生命與生機,151種蝶類、近百種蕨類,以及占全台七成種類的青蛙,使埔里鎮較其他鄉鎮更具備生態教育的優勢。此外,近年來「潘樵文化工作室」、「水沙連雜誌社」等文化組織也將埔里鎮打造為南投的藝文重鎮。
 
       短短的兩個小時,學子們跟隨著潘老師的節奏,穿梭於埔里的時空當中。普台的學子何其有幸能在充滿歷史故事與富饒生態的寶地學習、成長,希望在這幾年的埔里歲月中,對腳下這塊土地有更深入的了解與認同,漸漸地培養深厚的文化底蘊與關心社會冷暖的情懷,成為一個擁有人文素養的有為青年!


返回

網站地圖

+ 展開 - 關閉
家長專區登入

換下一張